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村整治工作咨询会在晋安区召开
时间:2019-07-08 11:17

  5日至6日,由省住建厅召集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村整治工作咨询会在晋安区召开。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出席,代区长林涛作交流发言。

  会议前,来自省、市相关部门以及九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10个试点村的百余名代表,前往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实地调研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农房整治等多项工作。

   

  

  晋安区于2018年被确定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县(区)

   

  晋安在2个试点村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村植千树“一革命五行动”如今已初有成效

   

  “晋安经验”获连连点赞

  代表们首先来到九峰村,察看了具有山区特色的水果种植园,了解了“山和小院”农家乐经营情况,此外还走访了特色老宅。九峰村村民因地制宜进行整治提升的经验让代表们印象深刻。

  

    

  在前洋村,农村版的湿垃圾处理和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引得参观者久久驻足。前洋村还引入了20多万元的湿垃圾处理设施,村内的厨余垃圾基本实现就地循环利用,不仅实现垃圾减量,还能应用于农业生产,变废为宝。

   

  代表们还参观了农村公厕尾水处理流程,经过三格化粪池的处理后,这些尾水可就近排入农田进行灌溉。前洋村还有5座外表看上去像花园的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的尾水可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B标准,作为农作物灌溉水。

  

  

  前洋村的农夫集市以及党建文化广场,也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力。

   

  

  晋安区提倡的花小钱办大事、为乡村留文、留魂、留旧的微整治理念,力争实现让乡村是乡村、像乡村,获得了省住建厅相关专家的高度赞同与认可,观摩团代表们也为这样的整治经验连连点赞。

  下一步,晋安区将继续紧紧把握“规划先行、守住红线”的原则,将村庄发展、全域旅游等规划与土地利用、生态保护规划有机融合,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与村民的主体作用,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