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持续开展古建筑文物保护工作
时间:2019-06-16 10:58

  

  

  作为福州非遗大区,晋安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辖区内文物古建筑众多。多年来,晋安高度重视、珍惜来之不易的文化遗存家底,不断加强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工作,坚持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协同发展,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新店古城遗址

  位于晋安区新店镇古城村的新店古城遗址,见证了福州22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福州的历史文脉和城市精神。2001年,新店古城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启动,将按照国家遗址公园的标准进行建设。

   

  

  晋安区对遗址文物、历史建筑和古树名木进行保护,拆除周边违建并对环境进行整治,积极配合推进遗址公园建设。

  鼓岭古厝

  鼓岭,是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福州旅游的一张烫金名片,有“清风、薄雾、柳杉、别墅”四绝。

   

  

  其中,鼓岭之上那300多幢风格各异别墅,是中西文化碰撞交融与和谐发展的印证,承载着福州在中西交流中的故事,成为许多游客的向往之地。

  宜夏别墅是鼓岭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它建于1919年,原为鼓岭医院。经过修缮的宜夏别墅,仍然保留着欧美风格的弧形偏厅和屋外纳凉大平台。

   

  

  鼓岭老邮局是中国早期五大著名的“夏季邮局”之一,建筑风格独树一帜,见证了福州早期对外开放的历史。修缮后的老邮局不仅修旧如旧,还恢复“邮局”功能,游客可以在这里盖上鼓岭邮戳。

   

  

  万国公益社建造于19世纪末,是福州最早的西式俱乐部,也是鼓岭唯一带地下室的老建筑。修复后的万国公益社,举办了各种展览,仍然在为传播鼓岭故事服务。

   

  

  近年来,鼓岭一直致力于古厝修缮工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走出了一条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新路径。

  目前,鼓岭古厝的保护研究仍在持续进行中,通过修缮保护,古厝焕发新生,直接带动鼓岭旅游飞速发展。

  陈氏大厝

  位于晋安区岳峰镇的陈氏大厝,拥有百年历史,是福州现存体量最大的古建筑之一,拥有“福州最美封火墙”之称。

   

  

  因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日前,陈氏大厝迁建工程启动。新址位于牛岗山公园东南角,新的陈氏大厝将根据历史资料修复建筑格局,从现有的1600平方米,恢复到占地3000平方米的原有规模,实现异地“重生”。

   

  

  工人正在为古厝的构件编号 

  琯尾特色文化街区

  琯尾特色文化街区位于晋安区岳峰镇,是福州市首批确定打造的13条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街区内拥有地藏寺、晋丰境等老建筑,是一条独具特色、有故事、有韵味的古老小街。

   

  

  启动特色文化街区建设以来,晋安区在保留老建筑、里弄巷道原汁原味的同时,融入了年轻与活力的元素,将历史传统韵味与现代功能相融合,展示老城特色,延续地方文脉。

   

  

  通过串联“一山”(金鸡山)、“一水”(最美晋安河),打造富有福州“市井”街巷味道的“清明上河图”。

  晋安区全面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对辖区范围内拆迁项目涉及历史保护建筑的地块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成清单,并制定保护流程、留存50年以上建筑普查认定流程等,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压实责任。

  目前,全区已排摸、筛查出留存50年以上古建筑共10余处,这些古建筑目前全部挂牌保护,让城市建设和保护历史协调发展。

  近年来,晋安区还先后对黄培松墓、闽王墓、古驿道、古桥梁等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进行修缮。2017年对魏杰故居进行全面修缮,并加强对新发现文物的保护力度,将清代船政著名工程专家陈兆翱墓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古厝类不可移动文物方面,晋安区启动了文物保护单位基础资料编制(测绘)工作,目前正在编制阮公祠等的基础资料。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