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举办传统手工艺展示宣传活动
时间:2019-06-10 10:26
  201968日是我国第14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集中宣传展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向群众普及非遗知识,68日上午,由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晋安区文化馆、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和晋安区象园街道综合文化站承办的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传统手工艺展示暨贯彻实施《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宣传活动在象园街道综合文化站顺利举办。

  活动现场以静态的非遗项目主题展板和动态的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三个非遗项目手工艺展示的活动形式来弘扬、集中宣传展示晋安区优秀传统非遗项目。


  现场邀请到了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的非遗传承人带领弟子,围绕各自的非遗项目进行现场雕刻技艺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让现场观众能够近距离观摩体验非遗制作过程,感受非遗乐趣。三个非遗项目的手工艺人还现场进行了跨界交流互鉴,并且针对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所面临的问题和如何改进技艺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非遗项目主题展板展示我区非遗特色文化魅力,包括2项国家级和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王审知信俗,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马王信俗,11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鼓山闽剧、鼓山秧歌、鼓山高跷旱船、新店腰鼓、岳峰舞龙、岳峰舞狮、象园龙舟、寿山竹编、日溪畲族婚礼、日溪畲族服饰、日溪乌饭节;还有展示了与我区存在深厚渊源的地术拳、香店拳和福州同利肉燕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丰富多彩的非遗知识,让观众们充分领略了晋安优秀传统文化的动人魅力。

 

  在活动现场,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还向观众发放晋安非遗主题宣传手册,让观众们将非遗带回家,进一步加深大家对遗存丰富、形式多样的晋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了解,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非遗保护、传承和实践的影响力。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