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团区委启动“我是小河长”——晋安区青少年内河保护宣讲系列活动
时间:2019-04-06 10:32
 
  在美丽晋安河畔有这么一群“小河长”他们将为晋安的治水护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呢?

   

  为了让青少年群体更好地传承福州独特的邻水文化,增强青少年对城市环境保护和城市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升爱国爱乡的热情。晋安团区委启动“我是小河长”——晋安区青少年内河保护宣讲系列活动。

  还记得今年元宵灯会上的雏鹰小讲解员们吗?他们变身“小河长”,从内河文化的追溯与学习,到现代水系环境保护,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学习与巡河观察,感受水系治理带来的生活变化。

  福州内河知多少

  福州的内河是怎样形成的?它有多久的历史?福州有多少条内河?有多少条位于晋安区?

   

  看来“小河长”也不是那么容易当的,需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道程序才能诞生哦!应该说只有经过严格培训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小河长”!

  上岗培训 

  在成为一名合格的“小河长”之前,让小雏鹰们了解福州内河的历史渊源,是原省博物院资深讲解小苏老师这堂课最重要的内容。

   

  大家从福州的地理地貌特征、水系分布、内河演变等方面入手,了解了福州内河的“前世故事”,明白了“福州水城”曾经辉煌灿烂的历史,对福州城市发展与内河之间的密切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水系保护与治理有多重要

  你们知道吗? 

  “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臭不可闻,80年代鱼虾断代。”

   

  在3月23日的“晋安区水系治理”课上,这首歌谣给在场的“小河长”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它不仅精准地描述了福州内河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整体变化,也向我们阐述了福州进行内河治理的根本原因。

   

  小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晋安区水系治理工程的概况和现状,重点介绍了PPP工程。课程内容的确有些艰涩难懂,但大家都听得特别认真。加油呀!

  那么,“小河长”们又是怎么开展内河保护的呢?

  实地探访 

  3月30日下午,我们的“小河长”们经过两个周末的内河理论课程后,终于开始实地探访啦!

  这次我们选择了晋安区岳峰镇浦下河段和桂香东郊河段作为目的地,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内河治理的现状和工程实施进度,我们还特别邀请了晋安区岳峰镇河长办主任宋金山全程陪同讲解。

   

  “大河长”向“小河长”们介绍探访地点的基本情况

   

  首先,“小河长”们来到第一个探访点——晋安区岳峰镇浦下河段。浦下河段位于晋安河东岸,属晋安河的主要河段,北起塔头街,南至福新路,全长861米,是目前已经完成内河清污改造整体工程的晋安河重点河段之一,也是成效最为显著的工程之一。在这里,大家了解了河长责任制的具体内容,明白了内河日常养护的重要性,明确了排污口与排水管道的区别,收获颇丰。

   

  偶遇到的养护船引起了“小河长”们高度的关注

  强势围观河长公示牌(竟然还有二维码呢)

  第二站是晋安区桂香东郊河段。这个河段曾经是一条地下的暗涵,现在重新发掘后在原有河道下铺设石板形成的。

  在这里,“小河长”们看到了正在施工的内河截污蓄水补水设备,明白了“截污—蓄水—过滤—补水”的整个工作原理和流程。

  活动中,“小河长”们沿着改造好的内河一路漫步,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感受着拂面的微风和清新的空气。

  小家伙儿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探访,对内河与福州人生活的密切关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们会在今后的课程和宣讲过程中,更多地融入这次探访后的体会,让自己的宣讲更加真情实感。

  从4月21日开始精心挑选出的十位“小河长”们就将以全新的精神风貌进入校园、社区开展一系列内河宣讲活动为福州水系和城市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河长”们已经蓄势待发啦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