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财神庙“接财神”活动在晋安区举行
时间:2019-02-11 09:28
  说起迎财神活动就不得不提位于晋安区的福州财神庙每年正月初五,这里都会举办具有榕台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从2011年开始,福州财神庙与台湾的财神庙还会组团互访举行祈福活动。

  

  

  资料图

  由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市台协会文化宗教委员会、福州财神庙等协办的福州财神庙“正月初五接财神”春节传统民俗踩街活动,在2月9日拉开了大幕

  

  福州财神庙位于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内,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道教古观。据碑文记载,福州财神庙原名玄坛庙,始建于唐末,庙供奉人们普遍认同的华夏第一正财神——赵公明。该庙曾于乾隆庚戌(1790年)和嘉庆乙亥(1839年)两次扩建,流传甚广的福州俗语:“银在七里内,金在玄坛边”,指的就是福州财神庙。

  

  福州财神庙由牌坊、山门、戏台、天井、厢房、主殿、偏殿等组成,占地3000多平方米,结构严谨、规模壮观,红墙碧瓦,雕梁画栋,殿堂宽敞。主殿供奉财神赵公明与何、金、白、周诸将军。

  

  门前两棵高大挺拔的古榕,一雄一雌,茵茵绿茂,仿佛财庇天下有志之士。它们已守护古庙数百年,最高的树龄达420年之多。两棵古榕皆被列入福州百年名树保护目录中,华盖覆广,述说着峥嵘岁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早年曾在西园村读书,故村民便在玄坛庙左侧专建文昌阁,既代表纪念林则徐,又祝愿村里子弟文运昌盛,此为它处所罕见。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