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6条内河春节前露“新颜”
时间:2019-01-22 09:53
  晋安新店片区6条内河将于春节前完成整治并对外开放与大家“见面”成为佳节出游休闲好去处。分别是崇福寺溪 、园后溪、 厦坊溪、杨廷溪、 新店溪、 马沙溪。

  

  崇福寺溪沿线步道

  上述6条水系均为山溪型内河基于它的特性水系整治要解决2大问题

  01保证行洪

  新店片区山溪型内河的水源,基本都来自北峰山区,遇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水位会短时间内暴涨。因此,水系整治的一大问题就是要拓宽河道,保证行洪能力。以厦坊溪为例,河道被统一拓宽为6米至12米。

  

  厦坊溪美景

  02留住“自然”

  山溪型内河的水质特别清澈,但在晴天无雨时水量比较少,需要蓄水打造深潭浅滩的美景,留住“自然”的情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此次整治期间,在厦坊溪上建起了2座景观坝。在非汛期时会翻转立起,留住上游来水;若来水高过1米,就能顺着坝顶自然溢流而下。汛期时,景观坝则会被放平,确保行洪。

  

  厦坊溪面貌焕然一新

  厦坊溪沿河的串珠公园长度约2.27公里,景观总面积约50820平方米,依照因地制宜原则划分为“康乐广场”“古韵广场”“花意盎然”“榕情密林”四大功能区域,设有林荫花道、景观亭、景观廊架、生态石笼和休闲座椅等。串珠公园内还保留并修缮了原有的古水井,并对古色古香的石拱桥进行还原和加固,增添了野趣,唤起了乡愁。 目前崇福寺溪、园后溪已完成整治开放厦坊溪、杨廷溪、新店溪和马沙溪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春节前将展露新颜

  

  马沙溪串珠公园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