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拾岁月 诗歌画卷说芳华 “重拾芳华 遇见美好”晋安北峰行主题活动持续开展
时间:2018-12-26 10:47
  “那段岁月很单纯/很清贫很艰苦/但炼就了我们/吃苦耐劳、意志坚强/不屈的精神/是我们一生的资本……”这是福州九中1977届学子陈瑛在回忆当年北峰分校学工学农生活时写下的诗句。

  

  上世纪70年代陈瑛和同学们的合影

  在这批学子的心中,那段在北峰学习的经历至今难忘。

  12月5日,由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晋安区旅游事业局发起的“重拾芳华 遇见美好”晋安北峰行主题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上世纪70年代福州北峰校区的老照片,以及“与北峰难忘的故事”,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许多市民朋友纷纷讲述他们与北峰的故事。

  征集老故事老照片活动12月31日截止,如果你也想“晒晒老照片讲讲老故事”,可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

  爱写诗的女孩 圆了教师梦

  12月6日,在福州当过教师的陈瑛,看到中学同学微信群里有一条本报征集福州北峰分校老照片及故事的微信。这条微信勾起了群里的同学对上世纪70年代那段在福州北峰分校特殊学习经历的回忆,大家一致推荐爱写诗的陈瑛写一首回忆当年学习生涯的诗歌。

  

  陈瑛(后排右一)当年和同学们的合影

  “大家说起当时的那段岁月都很激动,我也是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写出了一首诗。”陈瑛说,她是福州九中1977届的学子,当年在北峰分校的经历让她收获很大,至今难忘。

  在北峰的时候陈瑛刚上高一,她说,当时九中分校旁边有一所当地的小学叫“点洋小学”,每天早上她都去给那里的孩子们上音乐课,持续了近三个月。

  “想当老师这个梦想就源于当年在北峰教小学生的那段经历。当时孩子们的年纪都很小,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我感觉教师这个职业光荣又神圣,就萌发了要当老师的想法。”陈瑛介绍,她高考时填写的志愿全都是师范类院校,大学毕业之后,她真的成了一名老师,圆了自己的梦想。

  寻找当年的校舍 在农家聚餐忆当年

  2003年,陈瑛和高中同学一起踏上了到北峰看看当年学校的征途。“当时人不多,开了两部车,直接往北峰点洋(村)开,凭着记忆去找当年的学校,没想到真的让我们找到了。”

  

  2003年,陈瑛和高中同学在原来的校舍里聚餐回忆当年的时光。

  陈瑛,当年的校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私人的房子,同学们跟住在里面的农民攀谈,说起这段经历,房子的主人非常热情,邀请他们到房子里参观,一起回忆当年的岁月。

  “中午的时候,我们跟农民提出能否出钱买点土鸡土鸭,在地里摘点菜,借他家的厨房自己做点饭菜,聚餐,没想到热情的主人欣然同意了。”2003年至今已过了十几年,当年在北峰上的那次聚会,那顿不算丰盛的午餐,成为陈瑛非常温暖的回忆。

  

  2003年北峰聚会时,陈瑛和同学们在当年的校舍里烧火做饭。

  “连那户农民都依稀记得我们在北峰学习的那段岁月,大家说起那段岁月都非常感慨,那天中午我们喝着农户提供的米酒,回忆了很多当年在分校学习期间发生的有趣的故事,那是我们十几岁时最好的回忆,非常难忘。”陈瑛说。

  现在陈瑛还经常跟自己的高中同学在微信群里说起那段在北峰学习的岁月,她,她还要找时间再到北峰去看看。 

  这些学校也曾在北峰设分校

  随着“重拾芳华 遇见美好”晋安北峰行主题活动的开展,本次活动的官方邮箱(jaqlyj@163.com)、新闻热线968800、“福州晚报”官微(留言格式为“重拾芳华+姓名+手机号+老照片/讲故事”)均收到很多留言,很多读者给本报提供了自己的学校当年在北峰设立分校的详细地址,现将增补的学校校区公布如下:

  福州二十三中分校(优山村猪母岭);延安中学分校(优山村猪母岭);福州十四中分校(北峰桂湖罗汉村);福州十七中分校(北峰岭头村);福州华侨中学分校(寿山乡叶洋村);福州师范学校普通中学部分校(森林公园内)。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