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寿山乡“土味课堂”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18-11-14 10:41

   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乡村讲习所走近群众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 

 

   秋风扫过,山头的绿深了一层。静静地伏在山间的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开始有了点凉意。与转凉的天气截然相反的,是寿山乡乡村振兴讲习所里的热闹气氛。

  “也就二十年前,要是听说谁家洗衣服能用上洗衣机,大家就会觉得日子过得够好了。”讲这话的是寿山乡前洋村村民林大姐。坐在她旁边的蔡大妈也忍不住感叹,“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没想过的。”这样的回忆与感叹,源于近日在寿山乡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展的一场以“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为主题的宣讲。

  近日,记者到寿山乡乡村振兴讲习所,亲身感受讲习所里的“土味课堂”效果。

 乡民在讲习所认真倾听宣讲内容

  当天,被特邀进行宣讲的是福州市教育局学校安全顾问杨谓祥老师。他以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成家必备三件套的变迁为线索,引导大家回味四十年来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往常不同,当天寿山乡讲习所宣讲的内容,采取的是福州话攀讲方式展开。这种讲“土话”、拉家常的方式,使得现场气氛很快热络起来,村民们也显得兴趣盎然。

  “七十年代成家必备三件品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八十年代的成家必备品是电视、冰箱、洗衣机,直到如今的房子、车子、票子……”杨谓祥老师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让乡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带来的好处。

  “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杨谓祥这样形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一些政策、主题要怎么讲才能讲到老百姓心里去?杨谓祥觉得攀讲是引起共鸣的好办法。“今天除了讲美好生活,我还给他们讲生态环保。”杨谓祥补充道。

  寿山乡是福州市晋安区下辖乡,是个典型的山区乡镇。乡镇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植被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89%。如何守好绿水青山?杨谓祥以塑料袋的使用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倡村民培养环保意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寿山乡乡村振兴讲习所响应政策,应运而生。”寿山乡乡村振兴讲习所负责人介绍,“讲习所本质上是农民培训班。把农民培训好了,乡村振兴自然就有了原动力。”

  据悉,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讲习所日常讲演走近群众,注重“土”味浓、接地气,课程以政策解读、乡村文化、农业科普等为主。邀请的讲师涉及各种专业背景,有专家学者,也有新乡贤。另外,为调动乡民参与热情,加强宣传引导,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人员也常走到田间地头,宣传乡村讲习所办所宗旨、讲习内容,积极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走进讲习所接受教育培训。(转载: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1月13日讯)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