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举办全区政府系统数字经济专题学习讲座活动
时间:2018-09-19 09:05
  9月18日下午,晋安区举办全区政府系统数字经济专题学习讲座活动,邀请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为各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以及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上了一堂生动的数字经济课。张定锋、郭勇、张琴、毛向标、林欣、陈立新、阮巍伟、林立等区领导参加了讲座。

  林强副秘书长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基本属性和定义内涵,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并为晋安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坚持与俱进,提高新时代、新形势发展数字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加深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支柱产业的了解,不断创新思维,转变观念,有效提高履职能力,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着力谋划发展。要坚持先谋后动,围绕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深入研究数字经济发展要素。注重发挥晋安区位、交通和地理等优势,为数字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结合区情实际,合理引进数字经济优势企业、成长型企业,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三是要转变服务方式。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充分利用大数据来开展经济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为企业、民众提供高效便利服务。

   

  区长张定锋对林强副秘书长百忙之中莅临晋安授课表示非常感谢。他要求,全区政府系统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对发展数字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大力发展计算机及信息通信、工业自动化、信息安全、广告创意、动漫游戏等重点、特色产业,促进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努力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城区,为福州创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做出应有的成绩。

  此次专题讲座,让在场的晋安区干部们,对数字经济有了更进一步的全新认识,回去后将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努力推动晋安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中旬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数字福州、数字经济建设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晋安区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数字经济的领导,从5个方面入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1、机构及时运转

  数字经济机构在较短时间内开展运转。区里指定科级干部具体负责数字经济办日常工作,并在第一时间从区直有关经济部门抽调干部,专职从事数字经济办协调、督促、服务等具体工作。

  2、加大业务培训

  全区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例会多次对数字经济建设工作进行详细解读,并专题开展数字经济建设工作培训会,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相关单位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

  3、抓紧立档建库

  区经信局、区商务局等部门抓紧收集工业经济、服务业等领域数字经济项目,列明清单。目前,一、二、三产数字经济第一批项目清单已梳理下达。

  4、开展绩效考评

  区数字经济办牵头区直相关责任单位,对乡镇(街道)开展第一阶段数字经济建设绩效考评,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工作。 

  5、打造亮点特色

  深入推进智慧乡村建设工作,经福建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初步完成了《晋安区前洋村、九峰村智慧乡村信息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初步设计方案》,前洋村、九峰村将进行建设智慧乡村信息化试点工作。

  下一步,晋安区将继续按照《“数字晋安”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数字基础设施、电子政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资源平台、数字海丝、人才引进、网络与信息安全8个方面入手,力争通过三年行动落地一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晋安产业优化升级。计划到2020年,晋安区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400亿元。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