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茶园街道月底首现时间银行
时间:2018-09-19 08:37

  爱心无价却可以“有偿”不久之后茶园街道环南社区将出现一个“时间银行”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时间银行的倡导者是美国人埃德加·卡恩。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时间银行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让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空巢老人”提供必要服务,是对养老服务工作的一种有益补充与延伸。目前,茶园街道“爱心时间储蓄中心”正在抓紧装修,预计月底可完工。在晋安区9个乡镇街道中,茶园街道是独家首创。

   

  

  网站上线运营提供8类志愿服务

  环南社区居委会主任郑芳说,社区居民未来可以在此把志愿服务时间储蓄起来,当自己及家人有服务需求时可从中“支取”,还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中心志愿者将提供便民生活、保健养生、文体娱乐、居家安全、培训教育、社会关爱、精神慰藉、公共服务等8类志愿服务。社区已经制作了线上平台爱心时间储蓄中心网站,将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时间、参与志愿者、活动内容、社区帮扶名单等向社会公开。

   

  

  爱心时间储蓄中心网站页面

  目前在线注册志愿者20名,已开展30场助老活动,服务时间达440小时。而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未注册的志愿者有500多人,每天都有人开展志愿服务。

  爱心企业支持可兑换多种福利

  郑芳介绍,对志愿者的线下管理也即将实施。目前,社区正在设计制作爱心时间储蓄中心存折,以后志愿者可以在志愿服务后拿着存折对服务内容和时长等进行签字或盖章确认,把时间转换为积分,以便用于兑换“福利”。“福利”来自社区内外各方的支持,如用积分可预约国医堂专家看病,还可优先就诊、优先取药。社区周边一些餐馆、KTV也计划给志愿者提供优惠券和折扣。

   

  

  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的福利

  此外,福州皇天公司还以爱心时间储蓄中心网站为平台开展爱心帮扶,社区100户困难家庭每户每个月可领取一袋5公斤重的大米,连续领取12个月。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