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4教师研究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时间:2018-09-02 08:55

  日前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由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青林带领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何海燕福州第十中学林红周荣老师申报的《基于学生发展的英语绘本悦读教学研究》项目荣获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教学成果奖的评审,源于1994年3月国务院第151号令颁布的《教学成果奖励条例》。根据这一条例,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组织了四年一届的教学成果评奖。

  2014年,国家教育部组织了首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这是基础教育领域内由政府设立的最高级别的业务类奖励。该奖项每4年评审一次,今年为第二届。评选以质量标准为第一,奖项宁缺毋滥。对于《基于学生发展的英语绘本悦读教学研究》项目,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项目负责人叶青林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绘本悦读研究,在理论和实践研究过程中,以其开放融合的思维方式,深入探究绘本教学,从小学到高中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让不同学段学生从中受益,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该研究成果具有理论创新多、实践价值大、推广辐射广三大鲜明特点。该研究视角独特、思路新颖、成效突出,影响广泛,可复制性强,极具推广价值。

  据了解2013年至今,叶青林带领中小学教师开展了基于学生发展的英语绘本阅读教学的研究。

  英语绘本,并不简单等同于英语小人书,它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学生阅读,同样也适合成年人阅读。英语绘本的里的语言更加原汁原味,也更加精炼,非常有助于学生的语言发展。

  英语绘本悦读教学转变“读”的观念,基于绘本激趣特点,提出自主悦读发展观;转变“教”的观念,营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式悦读。该项目将建构“英语绘本悦读双脑教学模式”,探索阅读教学新途径。将绘本应用拓展到更广泛的领域,如心理治疗,语言纠正以及艺术教育等范畴。

  受绘本悦读成果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开展绘本悦读实践,体现了课题研究的辐射作用。目前,该研究项目在福州二实小、屏东中学、盘屿中学、福州七中、十中、鼓山中学、宦溪中学等学校开展实验,实验班学生成绩进步明显。

  近年来,晋安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此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就是对晋安教育在教学改革工作中不断摸索创新的一次高度肯定。下一步,晋安区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事业新一轮大提升。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