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审知信俗文化专题展在海峡民间艺术馆展出
时间:2018-07-20 09:13

  闽王王审知信俗文化历史悠久,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2017年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17日上午,王审知信俗文化专题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展出,将持续至本月22日(周天)

   

  闽王王审知信俗文化专题展在福州开展

  这次文化专题展主要通过图文、书籍、画册、族谱、宣传片等资料,展示闽王信俗历史渊源、基本内容、两岸交流、闽王文化节等方面内容。

  区文化馆馆长陈亮说:这是王审知信俗文化第一次集中、全方位的对外展出,意义重大。王审知信俗是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福建连接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一条文化纽带。通过这个展览架起跟台湾以及东南亚的桥梁,同时也是扩大福建省非遗项目的影响。

   

  市民参观展览

  那你们知道王审知是哪里人吗?河南人,唐僖宗光启元年(885年)入闽。主政福建30年间,使福建告别“蛮荒海隅”,成为“海滨邹鲁”,是福建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开拓者之一,为福建建设和发展作出显著贡献,被尊为“八闽人祖”,立庙祭祀。

   

  闽王信俗文化展内容丰富

  王审知信俗是以闽王庙(祠)和闽王墓为主要活动场所,包括春秋两祭和出游巡安等。根据历史记载,王审知信俗历朝以来都是官民共祭,是全民共庆的民俗文化活动,主要是颂扬闽王理政兴闽,福泽闽邦、极劝农桑等功绩,影响甚广。这一信俗早已延伸至八闽大地,并被传播到港澳台及东南亚、日本等地。

   

  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知德

  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知德说:王审知信俗是一个交流平台,在两岸有着很大的影响,我们两岸民众都有在供奉,所以至今香火不熄。王审知信俗文化成为了两岸不可多得的重要文化交流平台,也搭建了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共享大陆发展成果的机会。

   

  闽王信俗对台交流展示

  根据工作安排,“王审知信俗文化专题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展览结束后,将在晋安区辖区有关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巡回流动展览。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