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工匠》第十二期巧夺天工 刻刀之下尽显自然之美
时间:2018-07-15 09:57

  别具匠心,软木葳蕤一展故土风情他就是本期人物--吴传福

  吴传福,1937年出生,福建福州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10岁起就跟随祖父吴启棋(福州软木画创始人)学习软木画创作,至今从事软木画创作已有七十年。

  

  他善于从传统工艺中总结软木画的共性,以独特的视角来审视、挖掘、发现、展示软木画的个性,将艺术的坚守与嬗变融合起来,赋予作品新的生命,从而创造出了不同于前辈的风格。

  

  他勇于探索软木画创作的新题材。因软木颜色单一,他将寿山石的色彩与软木画巧妙结合,让石、木之美在同一作品中相得益彰地展现出来。又因软木画的玻璃外框易碎、难以运输携带,他从琥珀中得到灵感,将软木画注到水晶里,使其便于携带保存。

  

  在吴传福看来,传承并非简单地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而应是善于总结并推动这门技艺的创新与发展,正是这种“推动”式的传承创新,为吴传福赢得了众多荣誉,所获得的证书摞起来有二三十斤重。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