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端午节专项检查行动
时间:2018-06-14 10:04
      为营造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专项检查行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2日至11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超市、农贸市场和食品经营户进行集中检查。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销售的各类粽子是否在有效期内销售,是否“早产”,粽叶有无染色,有无发霉变质。

   

  

  对无法证明进货来源或无法提供生产加工资质的经营户,责令其立即将粽子下柜处理。同时加大食品的快速检测力度,严厉打击无照经营,销售过期及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共检查集贸市场、超市32家次、食品经营户209户次,检测节日相关食品30批次。

  如何挑选

  执法人员提醒:在选购粽子时,最好选购那些包装信息齐全的,比如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都标示出来的粽子。挑选散装粽子时,要观察粽子形态。优质粽子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剥去粽叶,粽体具有应有的色泽,外观有光泽,无杂质和夹生,没有霉变、生虫和其他外来污染物,也没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如果消费者购买到了有问题的粽子,首先要保存相关证据,比如购物小票、发票、实物等,并可及时拨打12331食品安全投诉热线。

  这些人少吃、不吃粽子

  粽子虽好吃,但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不应吃超过5个粽子。这些群体更是应该不吃或少吃粽子:

  糯米的血糖生成指数(餐后血糖反应)高,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吃。超重、肥胖者也应限制种类并控制进食量,特别是含有肥肉、五花肉、高油脂馅的粽子。

 

  血脂异常、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中风等)或胰腺炎患者也应避免吃肥肉粽、猪油粽、咸蛋粽和高油腻粽子,否则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血管的负担和缺血程度。

  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注意趁热吃,不宜吃冷粽子,且要细嚼慢咽。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