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2018小学招生办法出炉
时间:2018-05-22 08:38

  进入5月下旬又到一年毕业季孩子们的升学事宜是近期广大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日前晋安区教育局发出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

  1、今年秋季新学期起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且原有大班额比例进一步下降

  2、实行小学招生预报名制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3、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对于新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

  4、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选拔生源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5、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

  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6、2021年起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定向生指标将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

  7、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有学位余额的公办校都要开放接收随迁子女

  8、小学毕业考试由学校命题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两科统一安排在6月20日举行

  晋安区2018年小学招生办法

  招生对象 

  辖区内户籍和符合政策要求非辖区内户籍的年满六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未入学)适龄儿童。适龄儿童因特殊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片内生

  符合以下3种情况的,可认定为片内生:

  父(母)及适龄子女户籍同在招生片内,父(母)持有同一地点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本办法所述的房屋所有权证和不动产证书如无特指皆为100%产权的住宅用房)并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的。 

  父母双方五城区内无房,父(母)及适龄儿童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祖父母辈持有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且户籍在同一地点的(如祖父母辈户籍不在同一地点应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 

  公办小学应保证片内生入学。户籍在片内但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属挂户生,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特殊群体

  特殊群体包括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在福州投资经商的港澳同胞子女、华侨子女、外籍子女及优秀回国人员子女、台商子女、随迁子女等等。

  军人子女由人武部负责审核,申请就读省、市属学校的,分别报送省军区、警备区政治部门审核,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复核后安排就学。

  需提供的材料:①由军人所在部队团级政治部的函件(需人武部盖章确认);②军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③军人的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④户口簿等关系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高层次人才子女需提供的材料:①省、市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引进高层次人才证》和高层次人才入选文件(以上有效证书或入选文件的复印件需加盖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确认章);②引进人才与子女的户口簿(如子女与父母不在同一本户口簿,则需分别提供户口簿及出生证、结婚证等能够证明相互关系的证明材料)。

  台商子女可以到区域内相对就近的定点小学就读,也可以在居住地片区内小学就近入学。台商子女由监护人向市台办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入学所需材料,经市台办审核后,由市台办于7月1日前统一造册报送市教育局办理入学手续。

  需提供的材料:①适龄儿童父(母)的台胞证和台湾户籍证;②营业执照(股东协议书)或聘书;③能证明适龄儿童年龄和父(母)子(女)关系的证件。

  其中,晋安第一中心小学、晋安区鼓山新区小学、晋安第五中心小学,为接收台商子女的定点学校。

  进城购房农民、农民工子女,原则上按所在招生片区安排其子女就读,无法全部安排的则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派位仍不成功的,由教育部门安排相对就近的学校。

  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者为乡镇及以下户口或持农民身份证明的即视为农民和农民工。其中,进城购房限制为购买新建商品房,且购买时间应在2016年2月17日及以后。

  住宅被征收人适龄子女,按以下办法入学:

  ①原地安置且住宅被征收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可在原居住地片内小学入学,也可由过渡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②异地安置且已把安置地作为日常居住地但户口未迁移的,可由安置地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③货币补偿安置且尚未购房的,可由过渡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以货币化安置补偿款购买商品房后,自《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安置协议》签订之日起3年内,被征收人子女仍可在原被征收住宅划片区内小学入学。

  台湾、香港、澳门及外籍适龄儿童和华侨子女,父母没有房产的,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就近入学。

  父母有房产的,学校在有学位余额的前提下可比照片内生规定安排入学。

  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小学统一实行电脑派位招生。

  获得省优秀农民工以上荣誉称号、市级劳模以上荣誉称号、市十佳农民工称号及见义勇为人员的随迁子女,可直接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按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先予安排。

  随迁子女入学所需准备的材料: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双方辖区内有效期内的居住证(下同)或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预告登记证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随迁子女父母持有居住证但为2018年3月1日后(含3月1日)变更居住地到辖区内的,不符合电脑派位条件,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参加电脑派位未被录取以及符合条件因故未参加电脑派位的随迁子女,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生源不足的公办学校就读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到民办学校就读。 

  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学生、父母双方因工作调动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亲属抚养监护的学生 ,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招生

  日程

  6月16日至30日

  所有适龄儿童(需照顾的军人子女除外)通过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参加预报名。

  7月2日至6日

  预报名成功的学生入学凭证核查。

  7月10日

  各小学通知片内生和随迁子女入学凭证核查结果。

  8月18日至20日

  各小学接受未预报名的片内生、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本地生及其他政策照顾对象报名。

  8月22日

  各公办小学公示招生结果,新生发榜(不含随迁子女),公布辖区内向随迁子女开放的小学学位余额。

  8月23日至24日12时

  随迁子女通过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网络填报志愿。

  8月25日

  进行电脑派位及对未能通过电脑派位录取的随迁子女进行统筹安排。

  8月26日

  公示电脑派位及统筹安排入学结果。

  8月27日

  因故未参加电脑派位的随迁子女补报名,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