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干部驻村日记(七) 吴依姆和她的竹扫把
时间:2018-05-17 09:13
     谢湘晋安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科员现任寿山乡大坂村驻村第一书记

   

  趁着五一假期,我与村主官一起走访了几户人家。初见吴土妹老人,她正端坐在自家厅堂里,一屋子堆积如山的竹枝竹条中,粗糙长满老茧的双手娴熟地收枝、捋叶、扎绳......

   

    

  搬张凳子坐下,我和这位性格开朗的老依姆拉起了家常。交谈中了解到,这位81岁的依姆和老伴住在这农家院子里,依姆每天扎竹条做扫把,老伴三五天去趟城里卖扫把维持生计。

   

  

  别看这小小的扫把看上去很粗糙,可是要经过搜集、剪枝、晾干、扎捆、烘烤、脱叶、缠绑等许多道工序才能完成,每天的产量不到十把。谈起家庭收入情况,依姆一脸的无奈:"我们大坂村什么都没有,只有这满山的毛竹,不值钱。现在城里人都不用这种竹扫把了,我们这种手工的东西,买的人不多,价格还便宜,一把只能卖七元钱,有时一天能卖十来把,有时几天卖不出去一两把。两个孩子都到城里打工去了,收入也不高,勉强能养活自己。我家老头耳朵不好使,老两口就想着,趁着还能动,能做多少算多少,起码不给孩子太重的负担。"

   

  向吴依姆学习制作扫把的基本程序——收枝、捋叶、扎捆

  得知我是区委派驻的书记,老人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多亏了党和政府,每个月补助我们200多元,我们两口子种些菜,卖卖扫把,也够每个月生活了......"看着眼前这位善良朴素的老人,盯着她扎竹条上下飞舞的手,我陡然感到肩膀沉甸甸的。振兴乡村经济,服务一方百姓,我的明天,任重道远......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