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治水一线上演一幕幕暖心故事
时间:2018-04-15 18:56

  福州城区打响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以来一个个项目进展顺利这些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背后上演着一幕幕暖心故事为了支持治水有居民主动让出住了几十年的房子有企业腾出1000多平方米的经营场地还有“百姓河长”日行4小时义务宣传爱河护河……

   

  

  市民在环境优美的晋安河畔散步晨练。

  理解治水,他们让地不谈条件

  “这回水系综合治理,我们公司前后共拆了3次。”位于晋安区鼓山镇红光路的合利物流公司总经理章松介绍,第一次公司拆掉了2处仓库,退到沿河6米线外;第二次在新厝河边整出1000多平方米空地,用来建调蓄池;第三次为配合沿河景观改造,又拆了300多平方米。

   

  企业主动拆除沿河建筑物后,鼓山镇干部到现场走访。  

  “其实,刚听说要拆这么大面积的仓库时,公司股东们意见很大。”章松说,鼓山镇领导一个星期上门三四回,大家也理解了治水的重要性。在协议未签、补偿也还没谈的情况下,公司已经腾出了场地。“水系治理是造福百姓的好事,我们理应支持。而且镇领导说了,以后公司的诉求会优先帮忙,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拆!”章松说。

  参与治水,他们当起百姓“河长”

  解放溪治理需要占用三木家园小区部分绿地和健身道,这让住在这里的几百户居民有些不解。退休居民张丽玲成了水系综合治理的义务宣讲员,和不少热心业主一起,自发为水系治理忙前忙后。

  “水系治理是美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件好事。为了把这件好事办好,光协调会,镇里就在家门口开了两三场,我们也配合做通部分业主的思想工作。”张丽玲说,如今串珠公园建起来了,接下来还要修建沿河木栈道,希望加强后续管理的同时,号召大家共同维护好治理成果。

   

  连续三年,每天来回巡逻4小时。

  晋安河有这么一支护河员队伍,身体力行向大家宣传治水行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百姓河长”。黄章焕是晋安河紫新支路至福新路口段的一名“红马甲”护河员。这段近1公里的路程,他每天都要来来回回巡逻4小时,已经坚持不懈地走了3年。黄章焕说:“保护内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应该是一个人的事。希望大家都能一起行动起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