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政协工作切实贯彻协商民主 展望2018聚焦新目标
时间:2018-01-17 09:38

  1月16日,晋安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2017年,晋安区政协做了哪些工作

  2018年,区政协又有什么计划?

  跟随一起往下看吧!

  回顾2017 

  2017年是九届区政协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晋安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推动晋安区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切实贯彻协商民主 

  亮点:主动推动任务的落实,提升成事效能。

  2017年,区政协在攻坚2017、招商2017、旧屋区改造、内河整治、防汛救灾、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自觉加压、勇挑担子。

  较好地完成横屿组团岳峰片征迁扫尾和浦下旧屋区改造征收工作,横屿组团岳峰新城A区和鹤林新区一期、二期回迁选房任务。

  促成福建寿山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福建中电鑫售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项目落地晋安。

  二、扎实开展协商民主 

  亮点:围绕“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协商机制 

  2017年,晋安区政协全力推进常委会协商、着力推进专委会协商、合力推进乡镇街道联络组协商。

  遴选“放管服”改革作为常委会重点议题开展多次协商,为晋安建成全省第一家单独设置的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 

  围绕生态晋安建设,遴选了“牛岗山海绵公园建设”“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等重大议题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均取得明显时效。

  牛岗山公园

  以“中学建设提速、教育教学提质”等为主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围绕“特色现代农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主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

  岳峰中学效果图

  各乡镇街道联络组以“委员活动日”为契机,就省儿童医院项目、晋安湖项目、“三湖”(义井溪湖、涧田湖、井店湖)建设、泉头农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共享单车管理等民生重点项目和热点问题,组织辖区内委员开展协商调研,再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省儿童医院效果图 

  三、务实践行协商民主 

  亮点: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为根本,切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坚持以提案为重心推动民生改善、坚持以视察为载体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社情民意为渠道畅通民生诉求。

  遴选了“关于开展晋安区井店湖综合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综合体治安管理力度的建议”等4件切口面大、影响面宽、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引导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全过程。

  井店湖畔景色

  以专题视察的方式开展了“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动宗教文化融入旅游业发展”等视察。

  晋安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

  以扩大委员参与的形式开展了“检察院工作”“少年审判工作”“全民动员 绿化晋安”等视察。 

  充分发挥其“晴雨表”“传声筒”的作用,共撰写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18条。

  其中“小微企业初创期遭遇劳动者‘碰瓷’问题亟待解决”等信息被省政协采用。

  “加强观赏性外来入侵植物、有毒植物管理的建议”等信息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

  “推进晋安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晋安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新时期晋安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区委、区政府给予高度肯定。

   四、坚实推进协商民主 

  亮点:按照“有为政协、效能政协、和谐政协、活力政协”的标准,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 

  做强党建组织平台、做实委员管理平台、做实委员管理平台、做活团结联谊平台。

  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协助民主党派、农业、经济、台侨、特邀等界别开展“推动农村特色小镇建设”“交通整治”“提高农产品质量,关注食品安全”等协商调研。

  较好地配合完成了省政协赴我区开展的“强化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工作”“规范物业管理”,福州市政协“进一步优化企业和市民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调研。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

  展望2018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新晋安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之年。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现代化新晋安作出新的贡献。 

   一、聚焦晋安新目标 

  聚焦建设生态晋安、助力乡村振兴,拟定“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发展北峰山区休闲农业”等议题开展常委会协商。

  聚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乡品质,选择“加快福兴开发区改造提升”“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聚焦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以“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推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

  聚焦创建文明城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等方面的新部署,开展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二、发出议政好声音  

  紧扣强化水系治理长效管理、打造优质教育、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等群众关注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活动,推进重点协商成果落实。

   三、营造团结新气象 

  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发挥好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要充分依托人民政协特有的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

  要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继续深化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在外乡亲的团结联谊。

   四、展现自身新作为 

  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完善专委会调研视察、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参与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

  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各界别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

  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联络组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其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

  进一步加大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力度,坚决纠正“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