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
时间:2018-01-17 09:31

  从今天起,晋安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天上午9时,晋安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之一。每年的两会上,晋安区政协都会收到大量提案,那这些提案会被如何处理呢? 

  现选取了2017年的几个提案和他们的相关回复及落实情况,相信也是您关心的话题。

  提案一:加强污水治理的建议  

  提案人:陈英伟

  关注话题:部分乡镇垃圾污水项目建设滞后,存在项目用地征迁困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资金不足、技术和管理力量薄弱,运行情况不尽理想等。  

  办理回复:1、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投入。区环保局加大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主要采取厌氧+人工湿地的处理方式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同时针对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所在乡镇、项目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先后在设计和施工中完成采取农村生活污水全管网接驳代替雨污混流的污水收集方式、采取污水处理垂直流替代水平流的处理模式、采取去除湿地填料层上端覆土层的方式实现目标区域生活污水全收集,提高了设施的进水浓度和处理效果,减少了因覆土层流失带来的湿地处理系统堵塞等问题。

  2、完善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区环保局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和区财政资金补助,用于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已全部由财政承担,同时对占用农民的土地,均依据有关标准进行补偿。

  3、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循环水利用。针对我区建设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基本采取无动力的设计方案,处理设施所在地势较低,目前仅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排放水用于农田或果园浇灌,大部分直排水体的问题,区环保局与有关乡镇、村及设计单位的进行充分研究,将在今后的设计选址中充分考虑污水处理设施尾水回用的问题,提高水循环利用水平。

  4、推进长效管理。20173月,区里下发《晋安区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办法》,明确长效管理的要求和资金来源,其中2017年区级长效管护资金已下拨至各有关乡镇。

  5、加大农村环境宣传力度。区环保局等部门单位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5”水日等,深入开展主题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各方面对农村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农村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提案二:加强城市综合体治安管理力度

  提案人:谈张德 

  关注话题:春节临近,东二环泰禾广场、世欧王庄等城市综合体人流量节节攀升,应高度重视各综合体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办理回复:围绕辖区东二环泰禾广场、南方建材、喜盈门等商场以及周边保利香槟、融侨悦城、融信后海、泰禾金尊府、香开新城等社区,晋安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建立东二环泰禾商圈社区一体化防控网。

  一、健全指挥系统。在东二环泰禾广场设置一个集视频监控、指挥调度、信息采集为一体的综合警务室,在满足条件的保利香槟和香开新城分别设置一个社区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1名社区民警和若干辅警常驻执勤;在市场、体育馆分别设置一个报警点,配备若干辅警常驻执勤。警务室及报警点日常开展社区基础和接受报警工作。同时,建立以社区民警、保安队长、领班为主,全部物管保安人员为成员的微信群,实现即时及时力量调度和信息共享。

  二、优化巡逻方式。整合东二环泰禾广场动中备勤武装联勤和商圈、小区、市场及体育馆安保人员等力量,并统规综合警务是指挥调度,扩大各自巡逻范围,从各自区域向周边延伸50米,区域内安保巡防力量互相辐射。区域内安防力量串联成网,并在综合警务室指挥调度下,实现应急快速联动处置。采取每半小时或2个小时巡逻一次,各点巡逻互相辐射连线。

  三、建设视频监控网。在区域内道路、停车点加装视频监控设备,督促泰禾公司、广场商家和4个市场加强技防建设,并将监控系统全部联网到综合警务室,与派出所、分局两级图侦实现信息共享,为区域治安防控和警情处置提供情报和数据支撑。

  四、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微信群影响,组织居民、业主等加入微信群,并通过在群内植入如警情提示、案件通报,通知通告、法制宣传、线索举报、邻里纠守望、隐患随手拍等便民措施,让居民、业主、社区及派出所治安防范不出微信群就可以随时掌握防控圈各类信息资源。

  目前,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及有关业务部门已对岳峰所、辖区企业单位、物业公司就如何整合社会巡防力量、视频资源、指挥系统等工作进行了调研,逐步形成初步建设方案,在条件成熟后将逐步在辖区大型综合体进行全面推广。

  提案三:引入优质中小学开展合作办学

  提案人:林晓彤

  关注话题:加大新建住宅小区周边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力度,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与福州市优质学校开展合作办学。

  办理回复: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及委员建议,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落地晋安,更好地推进晋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如区教育局经与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以下简称四附小)多次沟通商讨,争取支持。通过努力,四附小十分地落地晋安,与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开展协作创新办学,兴办“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晋安分校”。通过两校建立战略合作创新办学关系,可全面带动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深度发展,以推动双方学校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在工作中,我区同步推进其他学校与省(市)优质教育单位共建工作,截至2017年底,促成市教院一附小等其他8所省(市)优质教育单位,与晋五小等10所学校开展联合办学。

  提案四:加强治理琯尾街大排档乱象

  提案人:许庆云

  关注话题:琯尾街街面狭窄,长期以来存在占道经营严重和脏、乱、差等问题。

  办理回复:琯尾街主要大排档有6家,这些大排档占道经营规模较大,环境卫生脏乱差,影响居民生活出行,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多次曝光。近年来,虽经区、镇有关单位反复整治,但未得到根本解决。

  2017年以来,区、镇两级加大琯尾街整治力度,通过联合执法等措施,推动整治工作见成效。区市场监管局对无证琯尾街周边大排档饮食店面经营资质及食品安全进行整治,区环保局对无证饮食店面油烟及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整治,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对无证大排档饮食店给予断水、断电,区市容局及岳峰镇对周边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进行取缔。

  通过努力,至2017年底,琯尾街大排档已全部整治到位,难点问题彻底解决,群众反映良好。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