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新厝河补水管道下周建成 配建步道明年建成出行更方便
时间:2017-11-17 15:06

  

  工人正在铺设新厝河补水管

  新厝河黑臭治理正在全力冲刺,年底可基本消除黑臭。市建委透露,力争明年河道两侧配建好步道,让市民出行少绕路。

  新厝河位于晋安区鼓山镇,现状河道东起红光村,西至浦东河,原被填埋段开挖出来后,实际施工长度达1.2公里。

  此次治理分成三段施工,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清淤、截污、建水坝、建泵站、建调蓄池、驳岸修复、建设园林景观等。其中,东段靠近福光南路,该段河道填埋很严重,现已挖通畅;第二段在晋安妇产医院旁;第三段则靠近晋安消防大队。

  昨日,在晋安消防大队附近看到,新厝河已完成清淤,正在进行补水管道、污水井及绿化的施工。

  “新厝河虽已完成清淤,但和其相接的主河浦东河还在清淤。由于主河围堰还未拆完,补水工程也在建设,新厝河的水相当于死水。”施工方省二建的项目经理陈安峰说,只有浦东河清淤、补水工程结束后,新厝河才能实现和浦东河的活水交流,年底可基本消除黑臭。

  据介绍,新厝河700米新建截污管道已埋入沿河地下,目前在进行补水管道施工。陈安峰表示,浦东河和新厝河交叉口有座取水泵站,水管从浦东河沿岸一直铺到新厝河顶端,并连接此处的净化设备,水经过净化设备处理达标后,再回补新厝河,预计下周可以完成补水管道施工。

  上述水净化设备属于临时措施,待晋安妇产医院河段调蓄池明年完工后,沿线所截污水将全部进入调蓄池处理,输送至福光路市政污水管内。该工程结束后,临时净化设备就会退出。

  原来新厝河沿岸违法搭盖现象严重,不少已侵占到驳岸边,导致驳岸边没有路。随着本次新厝河的整治,侵占驳岸的违建现已拆除,腾出来的地方下周可完成截污井及检查井的建设,之后会转入绿化带建设。

  据悉,民众从晋安消防大队去鼓山沃尔玛,以前要绕行福光南路、福马路,新厝河两岸配建的步道明年建成后,沿着新建步道步行约700米就可直达鼓山沃尔玛。而步道两侧树绿、景美,对市民来说,出行、休闲两不误。(转载:福州晚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