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郊河为晋安东区水系首条“开盖”内河
时间:2017-11-17 10:16

  为实现水清河畅,城区不少暗河将“重见天日”,晋安东区水系的东郊河就是其中之一。今年9月初,东郊河作为该水系首条“开盖”的内河,进行了清淤整治。目前,东郊河500多米长的暗涵段掀盖工作进入尾声,将于本周完工,届时长达1公里的东郊河变成明河。

  东郊河为凤坂河的一条支河,北起三八路,南至凤坂河,全长1005m,其中河道下游约500m为暗涵段。该河道为断头河,且沿线有部分老旧小区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或通过附近雨水管排入河道。

  东郊河水质达到重度黒臭,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水、餐饮污水。

    

   

    东郊河治理前 

  在前期摸排环节,相关人员发现41个排放口。

    

   

    东郊河水系位置图 

      

  综合治理工程措施 

  本项目以“7+5”原则为核心,即“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管道清疏、引水、水多、水动、水清”和“拆违、种树、建景、修路、亮灯”等原则,共展开截污工程、清淤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生态补水和生态修复工程、水质净化工程、景观工程和智慧水务工程等七项工程对东郊河进行综合整治。

  01、截污工程   

  为实现控源截污,新建DN300-DN1400污水截污管700米,1500m3调蓄池1座。 

  02、清淤工程  

  为实现河道清淤和管道清疏,对沿河排口进行管道清疏。同时,东郊河采用水力冲挖+泥浆泵输送方式,清淤长度1007m,清淤量为7123m3。淤泥采用原位固化脱水工艺进行脱水,脱水后运至马尾指定弃运点。 

  03、河道整治工程  

  改造驳岸1256m,在凤坂河交汇口设置闸坝1座。 

  04、生态补水和生态修复工程  

  为实现“引水、水多、水动、水清”,在凤坂河岸边新建补水泵站1座,规模5000m3/d(0.058 m3/s),从凤坂河引水,新建DN315管线1006m。同时,辅以浮动湿地、造流曝气、太阳能水循环复氧控藻、微生物制剂等生态修复措施。通过补水管,从凤坂河引水至东郊河源头水质净化站,经过净化后补充到东郊河,使其保持一定的景观水位。  

  05、水质净化工程  

  为实现“水清”,在东郊河源头西岸建设规模10000m3/d的水质净化站1座,处理源头暗涵污染河水和凤坂河补水,处理工艺为“超磁+BIONET”。 

  06、景观工程  

  为实现“种树、建景、亮灯”,景观建设通过“一河、两岸、一节点”的功能布局,形成以东郊河及两岸为主线,一个串珠公园为节点的“串、链、珠”式带状滨水空间。串珠公园面积为2141平方米。

  据悉,上述节点工程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

                     

                       

                                                        东郊河效果图  

  进展情况  

  昨日在东郊河立洲大厦段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暗涵掀盖施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暗涵段全长500多米,目前只剩立洲大厦附近30米暗涵段未完成掀盖施工,按现有进度,本周五可以完工。

  据施工方透露,截污、清淤和部分破损驳岸修复、水质净化站设备等,12月15日前均可完成,基本消除黑臭。距离实现目标只有一个月了,施工方加大人员与机械的投入,每天组织500多名管理与施工人员,分三班不停作业。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