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树立良好党风政风 带动村风民风转变
时间:2017-09-26 09:56

  日前,晋安区宦溪镇党委书记卢鹰来到宦溪中心小学,为12岁畲族贫困女孩雷梓晴送上5000元爱心款。

  “这个钱本来是卢书记准备办‘半旦’用的。”宦溪镇纪委书记陆地说道。

  原来,当地村庄每年清明节后至中秋节期间,都有办“半旦”的风俗,即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吃饭。“亲友可以叫朋友来,人来得越多,越显示这一家有地位、有威望。”陆地说,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当地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部分村庄办“半旦”时吃喝成风,讲排场、比阔气、搞迷信活动,有的办酒少则七八桌,多则十多桌、二十桌,一些党员干部也受其影响,参与其中。

  晋安区纪委敏感地意识到,此风不刹,容易蔓延并滋生各种腐败,严重影响党风政风。今年5月,区纪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向全区发出了“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在婚丧喜庆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坚持尚俭戒奢、勤俭持家,不铺张浪费。

  此后,区委办、区政府办又两次发文,并成立由区委书记挂帅、区四套班子和区直部门主要领导牵头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签订“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承诺书”,使移风易俗工作走上规范化。

  “我是长乐人,妻子是宦溪镇人,在兄弟姐妹中经济条件更好些,每年中秋节前岳父母家的‘半旦’,我们夫妻出资是‘大头’。”卢鹰说,今年,他耐心说服家人,决定把这个钱省下来。

  省下来的钱,用来做什么?卢鹰说,宦溪位处山区,还有不少贫困家庭、贫困学子需要帮助,于是他决定带头献爱心。

  卢鹰的举动,为镇党委班子成员带了好头。镇领导连木清、洪振权等也纷纷将办“半旦”从简或干脆不办,把节省下来的经费用于扶贫助困。

  晋安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区纪委还强化监督执纪,坚持进村入户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借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及借机敛财的歪风邪气,共筛查发现问题线索3条、转立案2件,以“零容忍”态度狠刹“歪风劣习”。(转载:福州日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