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新店镇举行“七人普” 实地模拟入户活动
时间:2020-10-19 16:50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新店镇已落实45个普查区边界认定、10024个建筑物标绘以及1128个普查小区划分工作。目前已选聘“两员”1220名,共分11场次完成村居“两员”人普综合业务培训,培训最后还针对工作难点对学员进行统一测试并现场答疑。为检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成效,新店镇第一时间举行第七次人口普查实地模拟入户演练,力求做好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相结合,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一、周密部署,精心准备

  一是镇政府及时召开七人普工作推进会,确定《新店镇“七人普”实地模拟入户活动方案》;二是将200多名普查员分为11组,每组由镇人普指导员任组长,负责本组实地演练的通知、集合、物资发放、表格回收等流程;三是提前准备200余份入户宣传品、工作资料等物资以备入户使用;四是开展广泛宣传,在战峰雅苑小区内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并在居民微信群发布人普模拟演练公告,布置场地,提前告知居民,以保证入户对象的知晓度、配合度。

  二、组织有力,推进有序

  首先,有序入场。为了避免在小区内群体性聚集造成扰民,保持普查形象纪律,特提前考察小区周边环境,并选定指定地点,完成点名集合、签到、分发物资等任务后,各组排成整齐队伍由镇人普指导员手持带队引导牌按组号有序入场。

  其次,隆重开场。活动由新店镇叶舒婷副镇长主持、晋安区统计局张大东局长致辞、新店镇卢鹰书记宣布开始。

  再次,入户实践。各小组长带队分批次到达指定楼栋,按照两人一组,负责一个楼层入户摸底演练。普查员严格按照入户流程工作,佩戴工作证,主动亮明身份,轻声敲门,说明来访意图,同时按照防疫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八闽健康码。普查过程中特别注意文明用语,争取普查对象的支持。

  最后,总结退场。各组指导员在对应的普查小区收集普查资料,详细记录普查员在入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安排普查员退场。

  三、总结经验,巩固成果

  1、在活动结束后,新店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小组针对本次模拟演练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探讨入户模拟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及成功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向公众宣传普查的意义、普查对象的权利义务等,做到家喻户晓。同时,根据本次演练情况,有针对性强化“两员”培训,为人口普查正式启动做好准备。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