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里,晋安的“月下美人”进入盛花期
时间:2020-07-31 10:27

   

  塔头路锅炉厂公交站路段,绿化带上有几株玉蕊,已进入盛花期

  夏日夜晚,几位福州本地植物爱好者,在晋安区世欧澜山小区前打着手电筒,静静等候一种植物开花。它俗称“红花玉蕊”,一大特点就是晚上开花,被称作是“月下美人”。月下美人带有淡淡酒味

  植物观赏爱好者“桥姐”说,红花玉蕊的学名叫锐棱玉蕊,普通的玉蕊开的是黄白色花,而红花玉蕊开的是红色的花。福州种植红花玉蕊的地方不多,她和伙伴们就选择了种植数量较多的世欧澜山小区,往往会在树下流连两三个小时,观察它盛放的整个过程。

  世欧澜山小区靠近塔头路一侧,种植了一排红花玉蕊,夜色渐浓,它们正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盛放之时,每棵树上都挂满了成串的小花,可以用手电筒打光,感受黑夜中的焰火奇观。到了清晨,丝状的花朵纷纷掉落,就很难看到夜晚那个耀眼夺目的景观。

  晚上9时后,“桥姐”就闻到了带有酒味的花香,手电光柱里有不少细小的颗粒飞旋,有可能是尘埃,更有可能是花粉。一个多小时后,周边的小飞蛾就会被吸引到树下。

  唐代就有新品种在市区各公园推广

  听到“玉蕊”这个极具中国风的名字,你就能判断出,这是中国原生的植物。早在唐代,刘禹锡就写过“雪蕊琼丝满园春,衣轻步步不生尘”。

  最近这三年,福州不少公园里种植了红花玉蕊,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便能看到它的踪影。

   

   

  每年7月开始,一直到秋季,玉蕊科玉蕊属的植物就进入盛花期。《中国植物志》记载,玉蕊在我国主要有三种:玉蕊、滨玉蕊和梭果玉蕊。

  玉蕊是常绿小乔木,树高可达20米,分布在我国的广东、海南岛和台湾地区。在台湾,它被叫做“水茄苳”,也叫“穗花棋盘脚树”。据文献记载,其树皮纤维可做绳索,木材供建筑;根可退热,果实可止咳。

  滨玉蕊,树高7米到20米,主要分布在台湾地区,是一种耐风、耐潮、耐盐碱的植物,生存能力极强,也叫做“棋盘脚树”或“垦丁之花”。

  梭果玉蕊,主要分布在云南南部和东南部,它树高可达15到30米,是常绿大乔木。

  羞于见日或为了吸引昆虫

  园林专家说,白天看到红花玉蕊开花的机会不大。它从傍晚开始盛放,第二天一大早,大部分的花儿会落光。

  在福州,和它习性相似的绿化植物,还有美丽月见草、夜来香、玉簪花、萱草、王莲、丝兰以及昙花等仙人掌科植物。

  那么,红花玉蕊为什么选择在晚上开花呢?园林专家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这种植物为了适应周边环境,避开强烈的日照,保障水分供给;另一个是为了吸引动物帮助授粉,“红花玉蕊有特殊的香味,可以吸引夜行性的动物,比如飞蛾、蝙蝠帮助授粉”。

来源:晋安区园林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