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4-02-23 15:47
(2004年2月18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王 明 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3年工作回顾
 
  2003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晋安区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一系列工作部署和区第二次党代会要求,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历史上罕见的高温旱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促进了我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
  一、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经济工作“六赛六比”活动,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9亿元,增长15 %;财政总收入4.8亿元,增长18.9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9亿元,增长24.1 %;工业总产值145.82亿元,增长16%;农业总产值5.57亿元,增长3.2%;自营出口(海关口径)4.8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新批合同外资1.48亿美元。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福兴投资区延伸区、金城民营科技工业集中区、宦溪工业集中区建设进程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去年的138家增至196家,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机械、轻纺、化工、制鞋、塑胶等重点产业不断壮大。商贸、物流、餐饮、旅游、社区服务等服务业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引进了三联家电、国美电器等大型连锁超市,新增大型商贸企业20多家,完成4家“农改超”工作。汽车专业市场快速发展,晋安汽车城、华威旅游汽车租赁市场初具规模。充实调整了北峰山区发展规划,旅游区功能设施继续完善,兴建了寿山北斗洋武侠文化旅游区,开通了皇帝洞大峡谷旅游专线,成功举办了厦门“9·8”寿山石文化旅游推介会,全年北峰吸引游客17万人(次)。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民间投资、消费日趋活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8亿元,增长84.2 %。农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完善了北峰千亩优质特种甘薯示范片和泉头农场兰花基地等4个花卉基地建设,建成了集生产、加工、茶艺观光为一体的宦溪绿色茶叶基地,成立了北丰农产品交易配送中心,促进了北峰农产品与大型超市的对接。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加快了龙潭电站工程建设步伐,完成了路口水库二期扫尾工程。面对入夏以来的严峻旱情,投入抗旱资金150万元,把农业生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二、稳步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城乡面貌逐步改观。鼓山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一期6万平方米、二期12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回迁,建成了水上公园,完成了前横南路等12条市政道路建设和2条内河整治。新店新区建设全面推进,金城二期安置房、盛盛花园已交付使用,居住主题公园、蓝山四季等项目全面动工。加速推进城市旧屋区改造进程,紫阳旧屋区完成拆迁并动工建设,火车站新公交停车场拆迁完成,东浦路及站前路拆迁工作正式启动,王庄西、洋下西等旧屋区改造前期工作全面就绪。房地产业蓬勃发展,大名城、世纪城等一大批大型楼盘相继建成。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了国货东路、前横北路、化工路、三八路等市政道路,改扩建了茶会路等20条小街巷道路。“城中村”改制工作扎实推进,紫阳、象园、双坂等3个村完成或基本完成改制任务。10个行政村旧村改造新村建设通过市级验收。继续开展市容卫生、交通秩序和火车站地区经营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市容环境卫生逐步改观。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5个社区获得优秀环保模范社区称号。全面完成了敖江流域日溪河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完成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任务,全区新增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园林绿化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认真开展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土地市场秩序整顿工作通过市政府验收。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完成了1240亩耕地开发,实现了土地占补平衡。坚决制止违法占地、违章建设行为,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8万平方米。妥善处理建设用地历史遗留问题,53万平方米用地通过规划选址。加强矿山管理,制定了《晋安区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暂行规定》,规范了矿业市场秩序。
  三、积极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我区再次荣获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并被评为“福建省第八届文明城区”和“福州市第十届文明城区”。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有4项科技项目获得省、市2003年科技进步奖。教育事业不断发展,顺利通过市教育“两基”跟踪复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信息技术教育初具规模,通过了省“实验普及县”验收。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三十二中实验楼、十中综合楼顺利竣工,鼓山新区小学投入使用,铁路小学接收工作顺利完成。积极推进“文化大区”建设,承办了文化部主办的第五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命名大会,举办了首届文艺百花奖评选活动和晋安区(鼓山)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腰鼓、鼓号、秧歌、龙狮、龙舟、威风锣鼓等民间文艺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寿山石第四次晋京参评“国石”,再次位列候选“国石”榜首。全民健身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率先成立了区农民体育协会,并在市第四届农民运动会上取得佳绩。广播电视工作继续加强,恢复了晋安调频广播,完成了28公里的电视光缆架设任务,受益群众2228户。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区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并跃入全国计生工作百优县(区)行列。国防动员、双拥、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等社会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四、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795元,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00元,增长5.7%。2003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兴办的28件实事全部完成年度任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共为1830名城镇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73万元,为1060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48.6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大力实施失业保险和基本养老制度,为市、区属企业失业职工核发、代发失业保险金873万元,农村养老保险历年累计参保5454人。全面落实再就业和劳动保障政策,完成了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搬迁工作,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在50个社区组建了劳动保障工作站。广辟就业门路,全年推荐各类人员34075人(次)就业,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3302人。农村税费改革取得实效,农民人均减负117.2元,减负幅度达93.2%。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市核定的我区农村绝对贫困户108户404人人均收入全部超过脱贫标准,圆满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年脱贫目标。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突出开展中小餐馆和食品加工企业卫生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案件791件,总案值512万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整改了一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名列全市县(市)区组第二名。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打击、防范了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多发性犯罪活动。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承办了全市人民调解晋安鼓山现场会,基层法律援助服务、“148”法律咨询工作扎实开展。妥善解决了登云新村“两权证”办理、晋东花园回迁安置等一大批房地产开发和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
  五、狠抓防治非典工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我区把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建立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指挥体系,组建了6000多人的疫情监测队伍,形成了群防群治、科学防治的工作合力。全区累计投入非典防治资金400多万元,建成了区医院、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发热门诊和隔离室,全面落实了增添医疗设备、实行日零报告等防治非典具体措施,全区没有发现一例非典型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牢固构筑人民健康安全防护网,不断深化卫生监督、疾病控制体制改革和农村卫生改革,制定并逐步实施全区个体医疗机构规划,各级医疗机构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对餐饮单位、企业、市场、学校、文化经营场所、旅游景区、宾馆饭店、药店、流动摊点的检查力度,有效推进了卫生防病工作。顺利通过省级“灭蚊先进城区”及“三讲一树”考核验收。
  六、坚持从严治政,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17件,政协委员提案78件,办复率达100%。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基层民主,大力推进和深化村民自治,全面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任务。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新成立了5个社区,又有15个社区达到了区级示范标准。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六个机制”建设,完善了政府统一采购制度,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严格落实重点工程和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组织开展向郑培民、谷文昌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绩效考评工作,推行政务公开。认真组织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执政上岗制度,建立罚缴分离、执法公示、错案责任追究、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各位代表,2003年是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一年来的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扭住经济发展不放松,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强工业载体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在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人口、环境、资源与经济的协调发展,重视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逐步建立起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发展体系;我们坚持把执政为民、为民谋福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办实事,出实效,更好地凝聚了民心和力量;我们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按照区委“五个抓”的工作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力求干一件,成一件。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各界人士支持监督,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帮助,驻区部队、武警官兵积极参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热情相助的结果。在此,谨让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如:我区经济连续几年都在高位上运行,指标基数大,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由于国家加大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力度,严格控制征地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用地,经济建设质量的提高、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各种利益的调整,就业工作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比较艰巨;面对新形势,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更新,工作能力有待加强。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深入分析,把握实质,在发展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200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04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200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照“稳定政策、适度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握全局、解决矛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进工业强区、商贸旺区、旅游亮区、文化大区建设进程,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004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90.85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5.46亿元,增长13.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2亿元,增长1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00元,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50元,增长6.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8‰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
  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以建设三个工业集中区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业区建设、招商、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的规模和档次。做大做强福兴、金城两大投资区,抓好已投产企业的挖潜改造工作,积极盘活闲置厂房和土地。加快福兴投资区延伸区和金城民营科技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加强已签约项目的升级转化工作,争取更多的企业落地投产。提高宦溪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水平,把工业集中区建设与北峰特色经济、优势产业发展衔接起来,落实优惠政策,抓紧做好项目引进工作,促使集中区内的“飞地工业”建设年内形成规模。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扶持区内规模工业企业和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与产业链相配套的关联性企业。继续保持纺织服装、塑料、电子、制鞋业等传统产业竞争优势,扶持顺大运动用品、富的乐鞋业、福华纺织、远洋塑料等大型企业扩大规模。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对一批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小企业、亏损企业以及区属、乡镇集体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兼并和改制,实现资本结构的资源优化配置。大力培育名牌产品,支持罗力卡服装、西园铝材、钜全活塞、福万玩具等知名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努力培育一批新的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
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群。重点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领域,培植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广阔、产业拉动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新的高科技产业聚集区。以华科光电、康顺光通讯、日光照明、芝光照明等企业为重点,积极发展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光通讯等光电子产业。以闽东本田、索高电子等企业为龙头,培育机电及家电产业。重点培植世纪星、博特生物、博山新光电仪等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造就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群。
  二、夯实农业基础,不断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新农园艺科技试验场等农业科技中试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畜牧、果蔬、花卉、水产业为重点,积极培育、引进优良品种,加快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建立畜禽良种繁育基地,推进果园改造,加快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发挥蔬菜品牌的效应。抓好鼓岭多芬兰花卉、泉头农场花卉苗木等基地建设,推动北峰特色农业发展。
  搞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本着“调高、调新、调优”的原则,继续抓好泉头农场、满堂香茶叶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重点基地建设,推行“公司加农户,科技流通服务一体化”经营形式,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快农村市场体系培育建设,发挥晋安北丰农产品交易配送中心等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推动农户与市场衔接,解决北峰山区农产品卖难问题。
抓好农业基础建设。加强北峰山区路网建设,改善村级公路状况。推进小型水利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节水灌溉、打井抗旱、山地水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增强防大汛、抗大旱、防台风能力。加强生态资源监测管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抓好确权的林权换证工作。建立和完善重大动植物疫情监测、检疫网络,做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各项工作。
  三、加强城区建设和管理,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
  加快新区建设。继续抓好鼓山新区、新店新区建设,推动盛天现代城、居住主题公园、三木花园、华辰房地产、家天下、亿力园林名居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促进住宅消费和房地产业、建筑建材业发展。加快旧屋区改造步伐,搞好火车站周边、王庄西旧屋区、紫阳旧屋区等重点区域的旧屋区改造。全面推动中加学校项目的开发建设。积极配合市里建设火车站新公交停车场、东浦路、站前路,新建、扩建桂山路、长福路等24条小街巷道路,不断改善城市交通条件。完成北峰山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山区乡镇集镇近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建设19个市级旧村改造、新村建设试点村,不断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规划意识,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报批各类建设项目。健全以全日制保洁为核心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市容“六乱”、内河“三直排一乱倒”、“三车”非法营运、违章建筑、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专项整治,治理“脏、乱、差”现象。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坚决取缔内河上游和水源保护区等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点)。
深化社区建设内涵。结合新区建设、旧屋区改造和城中村改制,抓好新社区的组建工作。完善区、乡镇(街道)、社区三级公共行政体系,努力推进街道、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方便快捷的服务网点,大力推进“一站式”服务,实现社区服务社会化。把完善社区居民自治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目标,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继续实施“星光计划”,完善社区文化体育设施。
  四、大力发展商贸、旅游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加快市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我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相对密集的优势,做大做强优势市场,建设一批区域性、专业化、有特色的商贸区。认真组织实施南方建材市场改造工程,加快福州钢材一、二、三分场整合步伐,着力抓好建材水泥市场、装修材料仓储超市、建材仓储超市、铝合金不锈钢建材超市等项目建设,形成以陶瓷建材、家居装饰、金属材料、化工产品销售为重点的大型专业市场群。进一步完善晋安汽车城、亚太汽配市场、旧车交易市场、华威旅游汽车租赁市场功能,壮大福州东部汽车贸易规模。
  积极发展物流和餐饮业。大力推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新型营销方式,发展物流配送、信息服务产业。抓好福新路、化工路、福兴大道周边盛辉、宏捷等60多家货运物流企业的优化整合工作,形成以前横南路为中心的物流聚集带。抓紧做好国货东路、前横北路、三八路、化工路等新开通道路沿线商业服务网点的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新华园建设步伐,促成盛天现代城沃尔玛超市早日开工,提升全区商贸流通业整体档次。加大福新中路、长乐路餐饮服务业资源整合力度,促进我区餐饮业发展。
  提升旅游业档次。进一步完善北峰旅游发展规划,以寿山石文化村、日溪皇帝洞为龙头,推进玉佛园二期、状元岭登山古道等项目建设,着力做好“石中王”、“柳杉王”、“榕树王”、“翡翠王”等特色旅游文章。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北峰旅游知名度。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发展交通运输、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相关行业,提高旅游业综合经济效益。
  五、创新招商方式和载体,进一步提高开放开发水平
  加大外引内联力度。在巩固对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国家招商的同时,搞好对欧、美、日等地特别是跨国公司及其他大企业、大财团的招商工作。改进招商方式,发挥中介机构引资代理的作用,完善招商网络。坚持把项目引进与发展优势产业结合起来,与新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改善城区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加强集成电路及软件、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旧城改造等重点领域的招商引资。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积极引进内资,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坚持“法不禁止即自由”,在统一市场准入条件、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允许非公有制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支持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申办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不断扩大我区出口型企业的数量,使外贸经营主体多样化。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强的出口主导产品。积极鼓励企业参加省内外贸易洽谈会、商品展销会,引导企业在全国大中城市和西部地区建立分销网络,提高对内联接水平,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不断改善投资软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坚持重点企业座谈会、干部走访企业、区领导现场办公等制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宽松的政企沟通氛围。简化审批手续,公开审批内容、条件、程序和时限。全面实施无偿代办制和全程服务制,健全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形成三级代办服务网络,为投资者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杜绝乱收费、乱检查行为。建立健全企业投诉协调机制,及时查处企业投诉案件。
  六、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
  积极增加财税收入。广纳税源、夯实税基、优化税种,提高财税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增长能力。大力发展税源经济,着力从新增项目特别是生产性项目中挖掘财税增收潜力,加快交通运输业、餐饮业等税收效益明显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优化税源结构。坚持依法征税、公平税赋,进一步理顺房地产税源及各类企业的税收征管关系,做到大小税源应收尽收。深入研究财税工作与乡镇(街道、部门)、村利益挂钩和适当分成的办法,调动乡镇、村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的积极性。
  加快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切实按照公共财政要求,保稳定、保运转、保改革、保重点,优化结构、量入为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推动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来,绝不搞赤字预算。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大综合预算、零基预算实施力度,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重视并抓好清欠工作,积极化解区、乡镇(街道)两级债务风险。
  严格财经纪律。全面推进会计集中核算、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等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长效工作机制。各级财政要实现收支平衡,严禁财政赤字,禁止超财力办事。加大对财政性资金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建立项目拨款追踪责任制,确保用财得当。
  七、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方针,实施有利于经济发展与就业双增长的发展战略。放宽市场准入,努力改善创业环境,积极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容纳劳动力较多的企业发展,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继续实施“4050”援助工程,增加就业岗位。健全完善职业介绍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加大实用性、针对性强的项目培训,通过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促进就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全面落实城市低保制度,加强低保工作动态管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引导外资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和股份合作制企业职工进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继续做好救灾救济和优抚安置工作,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一对一”帮扶等送温暖活动,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切实安排好他们的生产生活。巩固农村税费改革工作成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加快建设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建设区疾病控制大楼。完善重大疫情信息网络,严格、规范地实行日零报告和网络直报等制度,严密防范非典疫情,提高重大疫情防治、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牢固构筑三道防线。认真抓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解决部分基层单位卫生技术人才缺乏问题,改善农村公共卫生医疗条件,建立健全三级卫生监督网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结合部、村办市场和中小餐馆、食品加工企业日常检查监督,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的非法食品加工窝点,进一步推动农村改水改厕工作。
  八、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积极推进“文化大区”建设,着手制定全区文化建设发展规划。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塑造“诚信晋安”新形象。大力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环保、涉台教育“六进社区”活动和“三讲一树”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单位、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形成全社会学习的风气。继续弘扬寿山石文化,抓好民间文艺队伍建设,开展“走进美的社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上新台阶。普及科学知识,反对迷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抓好辖区内文化资源整合,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重视艺术精品创作和艺术人才培养,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
  积极推进科教事业发展。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争取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组织实施10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积极营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新结合点,继续完善10个农业中试基地建设。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教师队伍职业化建设,加快“双高普九”步伐。进一步抓好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筹建长乐北路小学、金城小学,建设鼓山红光小学、晋东小学等外口学校,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改造北峰中学学生宿舍楼,新建二十中图书馆,建设鼓山苑小学、鼓山新区小学附属工程。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扶持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实验校,为学校再配备100套视频演示仪和彩电。加强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加快发展其他社会事业。推进山区广电事业发展,继续抓好行政村电视光纤网络和调频广播建设。加大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工作力度,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常住化管理,完善计生“一票否决”制度,落实计生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成果。推动妇女、儿童及老龄事业发展,关心残疾人的工作和生活,切实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
  九、推进依法治区,努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抓好“四五”普法,提高公务员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做到公正执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办事程序、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公开透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土地市场、药品市场、文化市场、农贸市场、建材市场整治,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建设民主政治。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法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和落实有关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高办理质量。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抓好村民自治工作,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维护社会稳定。以构筑“平安晋安”为抓手,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做到组织保证、人员到位、工作落实、经费保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经济犯罪,加大“两抢”、“两盗”打击力度,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抓好事故隐患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防止恶性、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政策指导、日常管理、监督检查上来,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进和规范审批方式,减少行政审批、核准等事项,推行登记制和并联审批。加强对审批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和审批事项后跟踪管理。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着力改变工作作风。坚持快速高效,坚决反对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的不良作风。建立健全抓落实的督促检查和奖惩机制,把去不去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作为衡量干部责任意识、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准。认真实行机关效能告诫累计逐级追究和绩效考评、失职追究、末位淘汰等制度,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大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体会议部署,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廉政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实施“阳光工程”,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等制度。加强财税监管、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严厉查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我们展现了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我们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实现晋安发展新的跨越、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晋安而努力奋斗!
 
 
 
 
 
福州市晋安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注释
名 词
注 释
“农改超”
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将传统的农贸市场改造成统一“购、销、存、配”,具有一定规模的连锁生鲜食品超市。
“城中村”改制
将建城区内已没有土地或仅有少量土地的村改制为社区居委会。
教育“两基”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实验普及县
在有条件的县区完小设自然室,中学设理、化、生实验室,并配备相应的实验仪器设施,达到省颁标准的县区为实验普及县。
“148”
指为广大群众和社会组织,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和各方面的法律服务的专用电话。
“两权证”
即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
“三讲一树”
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反腐倡廉“六个机制”
指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监督制约、查案惩处、干部保护、廉政责任机制。
“五个抓”
抓稳定、抓发展、抓党建、抓管理、抓协调
市容“六乱”
即乱丢,乱扔纸屑、果皮、烟蒂,乱吐痰,乱张贴,乱堆乱放,乱挂晒。
内河“三直排一乱倒”
直排污水、直排粪便、直排油烟,乱倒垃圾。
“三车”
摩托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代步车。
“4050”对象
指女40—49岁,男50—59岁的下岗失业职工。
三条保障线
一是城市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保障线;二是下岗或在职人员领取的最低工资保障线;三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
“春风行动”
按照江泽民同志“春风化雨”的要求,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以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解决特困职工实际困难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
“双高普九”
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两抢”“两盗”
即路面抢夺、抢劫;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
“四大纪律八项要求”
“四大纪律”指: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八项要求”指:1、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2、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3、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4、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5、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牟取私利;6、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7、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8、要务实为民,不弄虚假、脱离群众。
“阳光工程”
指从2000年5月开始,相继在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国有资产产权、户外灯箱广告使用权、出租车经营权等领域实行公开招标拍卖,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运作机制,置政府行政权力的运行于社会监督之下,避免“暗箱操作”,群众形象称之为“阳光工程”。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