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来源:晋安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7-12-03 12: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7年以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按照安全生产监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持续加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堵塞监管漏洞,预防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为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严格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依据《福建省公安消防等转发中央综治办等五部门<关于街道各乡镇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闽公综〔2012397号)第(五)点,要求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加强对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检查。同时,督促引导社区、物业开展无证照经营场所的排查,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处理。

  二、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我局召集机关科室、辖区重点企业代表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精神,针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项整治。一是加强超市卖场的消防安全监管。依据《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闽政办〔201468号)第十四条,要求各基层所结合日常巡查和各类专项检查,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给予重视,切实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三、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对无证无照的餐饮场所进行查处。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对辖区内的320家餐饮服务经营户进行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主动与社区对接做好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摸底工作。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民政局、市社区办<福州市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试行)>的通知》(榕委办发〔201536号),各基层所主动与社区对接,依靠社区力量,做好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主体摸底工作。部分社区已建立无证无照经营动态表和“五小服务业”备案登记台账,形成合力,使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主体得到清理整治。全年共立案查处无照经营案件19件,办结8件,罚没入库8.31万元。

  四、加强对消防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对生产领域列入工业生产许可目录内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日常监督管理,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五、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根据年初制定并已报市政府批准的《2017年度福州市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榕市场监管特〔201734号)文件精神,我局共出动15人次,监督检查了4家使用单位,均能提供合格有效的使用登记证和定检报告,从业人员资格证均在有效期内。

  六、开展物流寄递企业专项整治。根据《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继续开展无证照经营寄递物流业专项治理的通知》,在辖区内开展物流寄递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对物流寄递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对既无照又无证的寄递企业(网点)要及时移送、抄告给邮政部门,对有证无照开展经营活动的,依照相关的规定予以处罚。重点排查物流寄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是否存在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107人次,摸底排查物流企业52户,发现3家企业擅自改变经营场所,责令其限期改正。

  七、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日常监管。为提高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管理水平,保障强制性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根据市局文件精神,我局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了《关于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日常监管的工作方案》,特别是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问题进行排查和证书清理,累计对20余家企业认证证书有效情况进行实地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

  八、加强机关消防安全管理。在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我们把系统内部的消防安全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抓。我们在全系统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和大教育大培训工作,树立消防安全主体意识,逐级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消除各类隐患:一是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普及消防和自防自救的基本知识。我局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素质,使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够真正掌握防火安全知识和实用灭火技能,提高应对火灾的能力。二是组织对全系统机关办公场所进行自查。重点是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建筑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情况是否符合要求并保持畅通、室内装修、装饰材料、设施燃烧性能等级是否符合要求等等,切实消除办公场所的各类火灾隐患。为切实抓好排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具体规定,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重点内容,全面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