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晋安区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7-11-29 11: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晋安区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根据市安监局《关于印发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州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安监局认真部署实施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健全,领导重视。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区安监局成立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由安监局局长吴德峰为组长,监管科负责人、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项整治办公室。

   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安监局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把该项工作摆重要位置,制定并下发了《2017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落实任务、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我局制定下发晋安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福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清理整顿,加强源头管理,严格依法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合力,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和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发货和装载环节,坚决防止危爆物品流入爆恐分子、个人极端犯罪分子手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社会安定稳定。

  三、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我区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专项治理”和“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相结合,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摸排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夯实安全基础,确保我区危化、烟花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落实责任,明确检查标准。将市局编印《福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并发放到各乡、镇、街,要求各各乡、镇、街结合实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规范监管内容与标准,明确检查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的有效落实。二是建立专家会诊制度。充分利用我区危险化学品专家资源,在日常和专项整治工作中,聘请专家对我区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点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今年是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由公安移交安监的第年,晋安区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三阶段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制定下发2017年《晋安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安监局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严把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准入关,对政审不符合条件者坚决不予许可。今年春节期间,区领导亲自带领区安监、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对烟花爆竹经营网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各街镇对辖区经营网点每天进行抽查发现隐患79条,整改到位79条今年7月,根据《晋安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实施方案》,组织危险化学品专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晋安区重点监管在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截止11月底,安监局积极开展隐患摸排,先后聘请专家对福州3涉氨制冷企业,58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2家烟花爆竹储存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隐患68条,已整改到位68条。三是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专项治理工作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结合,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与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强化隐患治理措施落实。在“元旦、春节”、 “两会”、“五一”节、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重点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四、总结经验,继续深化整治工作。通过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全生产管理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从业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消除隐患,规范管理,确保不发生事故。但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一如继往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总结经验,继续遵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专项治理”和“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定稳定。

                                          

                                               晋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