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旅游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来源:晋安区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7-11-20 09: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市旅发委有关旅游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有关工作要求,排查一般火灾安全隐患15处,督促整改15处,整改率100%,全年无重大火灾事故。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旅游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们认真落实旅游安全生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市旅发委《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晋安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会议、文件精神,制定了《晋安区旅游行业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晋安区星级饭店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深刻认识做好旅游行业火灾隐患工作的重要意义,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跟弦,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明确星级饭店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和措施。根据要求,我们迅速制定了《晋安区旅游局星级饭店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新紫阳大酒店、晋都戴斯酒店、龙祥大酒店、黄金大酒店等四家单位为治理对象,重点排查建筑消防设施故障、损坏、瘫痪或未安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消防设施;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数量、疏散楼梯间设置形式不符合标准;避难层(间)堆放杂物或擅自改变用途;防火门损坏或构建缺失影响防火防烟功能;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和楼层指示标识的设置位置、数量、照度等不符合标准;电缆井、管道井等管井未独立设置、设置不符合要求、堆放杂物或防火封堵、分隔不到位;消防控制室设置不符合要求、日常管理制度不落实、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值班人员不熟悉值班操作程序等。通过排查,建立台账,督促整改。

  三、加强旅游行业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我局组织人员对新紫阳大酒店、晋都戴斯酒店、龙祥大酒店、黄金大酒店等四家星级宾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酒店是否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是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定期进行演练,检查电梯是否定期维护、报警装置能否正常使用,灭火器、消防栓是否定期检查维护,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检查易燃物品的管理储存,消控室日常管理制度的落实等。检查中发现星级宾馆普遍存在固体酒精存放不够规范,有的消控室值班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有的电梯报警系统存在故障灯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向酒店反馈,能整改的马上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我局随时跟踪酒店整改情况,直到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总体上,星级饭店安全生产有关制度规定落实比较到位,能定期举行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消防设施都能正常使用,没有发现重大火灾安全隐患。对旅行社和景区(景点),我们也加强防火安全的宣传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防火措施,努力营造我区安全稳定有序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