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1-9月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晋安区经信局 发布时间: 2017-11-07 16: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1-9月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工作总结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7年任务数480.56亿元。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358.9亿元,比增12.86 %,完成年计划74.68%10-12月总体目标为126.3亿元,工业增加值率达到8.50%2017年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目标任务为50亿元,比增-46%1-9月累计完成25.31亿元,比增-67%9月份完成9.36亿元。

(二)深化企业服务

一是认真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加强对省市出台的稳定工业增长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工业企业知晓和用好政策。2017年兑现直供区省级制造业龙头企业调峰生产奖励、鼓励先进制造业增产增效政策补助资金等各项稳增长扶持企业资金1661.4845万元。二是根据区行政中心“一窗式”办理要求,我局将26项事项全部授权由区行政中心办理。

(三)加强企业技改扶持

一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研发机构,组织企业开展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和考核工作,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建研发中心。组织推荐博思软件1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建全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6.18”平台,积极组织市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的申报工作,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组织推荐申报福建四创软件企业列入2017年福州市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并兑现区级15万元配套奖励。

(四)多渠道提升企业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节能降耗工作。下达福建榕铁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福州侨福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2015年度福州市五城区第二批燃煤锅炉改造专项补助资金65.40万元。下达福州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2017年节能循环经济项目补助资金20万元。二是抓好新增长点培育工作。2017年思嘉、德通等7家列入市级新增长点项目企业,1-9月累计完成产值55.0亿元。通过占全区规模企业数4.8%的企业实现了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3%,真正发挥了新增长点企业对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五)抓好招商引资、扩大市场工作

一是我局坚持全过程招商,落地项目实。建立招商项目库,明确每个项目责任人,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档案、一位领导、一套人马”,倒计时安排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在招商过程中,大力宣传我市创新发展优惠政策,完善配套政策,努力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至目前为止跟踪招商落地项目25项,投资总额122.23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大项目8项,占投资总额81%。二是做好工业产品开拓市场工作。推荐福建通用同溢电用有限公司入围《2017年福州市第一批工业产品推荐使用目录》。

(六)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抓好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等金融监管工作,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79月全区现有2家融资担保公司、3家小额贷款公司和8家典当公司。2017年有开展业务的2家融资担保公司1-9月在保8笔,在保金额2870万元。3家小额贷款公司1-9月累计发放贷款3592笔,累计发放金额1.85亿元,贷款利息收入0.23亿元,缴纳税费504.58万元,为我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989笔,贷款金额78908.5万元。8家典当公司1-9月营业收入727.38万元,缴纳税费27.09万元。通过规范引导,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开辟了新的途径。

(七)加大电子信息产业推进力度

我区软件行业基础差、发展薄弱,为此我局高度重视软件行业的培育发展工作。一是摸清家底。我区规上互联网信息软件业1-8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8169.7万元,增长率20.4%2017年全区19家软件业企业预计全年营业收入17.3亿元,比增26.4% 。二是靠前服务。福建四创软件有限公司获得2016年市级软件企业认证补助1.4万元。推荐福建四创软件有限公司申报2017年福州市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并获得国家级荣誉及资质奖励10万元。推荐福建四创软件有限公司、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申报2017年福建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推荐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申报2017年省、市两化融合专项资金项目中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奖励项目(省级切块)。推荐福州钜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富士通信息软件有限公司、蜂行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申报2017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三是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普遍走访,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深入推广两化融合工作。

(八)努力抓好绩效考评工作,促进我区工业经济更大发展

在绩效考评工作中我局负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率、改建和技改投资增长率、金融风险防控等五项指标。为此我局积极主动地协调上级有关部门,配合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指标的资料采集、数据分析和统计工作。

(九)立足于企业的安定稳定和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区属企业的平稳发展

一是在全系统建立健全了集体资产跟踪管理制度。二是精简管理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三是对区属企业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两权证(房产证与土地证)除了抵押贷款外由我局统一保管,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区属企业各项工作,维护区属企业的安定稳定,保证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晋安全面发展多做努力

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中,我局都不折不扣地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晋安区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一)需要提请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1、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污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属工业企业,但不是制造业企业。建议区统计局协调上级统计部门将该企业纳入区规上工业产值统计内。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20171-6月主营业务收入1.74亿元。

2、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在我区的管网建设等投入,市供电公司在我区配电网改造及变电站的建设投入,建议区统计局协调上级统计部门进行划拨到我区。

3、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原地址在晋安湖项目的征迁范围内。因企业客车整车生产资质许可地址不可变更,特申请在原地址附近征地20亩建设总部大楼。

4、高意科技拟在福州建立II-VI的第二个总部---全面领导管理亚太区的销售、市场、研发以及制造。建立中国最大的精密光学镀膜中心。项目拟在福兴经济开发区614地块(南方智能化标准厂房),租赁3万平方米的厂房,达产后新增15亿元的产值。建议区政府就该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能在租金方面给予支持。

5、福建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现在的厂房无法满足生产及生物医药行业生产要求。建议区政府在辖区内征地200亩做为新的生产用地,建设现代的绿色厂房。

6、福建天一同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地址在规划的东湖公园边上,建议该企业保留原址改造成现代化绿色孵化园,并在福兴经济开发区征地20亩引进外资共同开发天一同益的新项目。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夯实产业发展载体。围绕“两突出”、“三提升”,坚持“专、精、优、特”发展战略,制定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和宦溪工业集中区三大园区转型升级方案,积极推动传统工业园区向都市型工业园区转型。加快实施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和工业园区“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实现智能制造业集聚发展。以614地块开发为突破口,加大福兴经济开发区整体改造提升力度,完成10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建成百万平方米新厂房和商务楼,实现千亩地块集约开发与精细改造。以绿色生态产业为主导,推动宦溪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环保型高端制造业。

(二)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基础,发展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信息通信产业发展需要,拓展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重点发展计算机及信息通信产业、工业自动化软件、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国内光电产业重要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加强高新技术研发创新,推广应用数字化控制技术,积极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业。加强基础研究,鼓励开发针对重大疾病的中西药、生物疫苗,形成若干具有全国性品牌的特色生物医药产品。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融合互动,形成若干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基地,发挥创业创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两化融合”进程,引导区内企业实现研发与制造集成、管理与控制集成、财务与业务集成、产供销集成和决策支持实时在线,在智能装备、新兴材料、核心部件、先进工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先行启动“智能制造工业4.0”试点,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开展网络众包、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互联网经营模式。推进现代先进食品加工技术应用,积极发展绿色及精深加工食品,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以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为契机,积极布局光电子、精密机械、总部经济、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特别是以钢材市场周边614亩地块改造提升为试点,帮助企业向研发、总部经济产业转型,重点培育发展高意科技、华科光电等具有高成长性、高效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机电企业;创建一批拥有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生产工艺,且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平均每亩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每亩税收达30万元以上的高成长性企业;吸引极具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电子信息和软件企业入驻晋安区,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和软件企业,进一步促进晋安区电子商务和物联网产业发展。

   (五)完善金融管理。配合金融部门开展中小企业间接融资增信服务工作;加快设立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发挥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作用,建立完善政府主导担保公司资本金补充及业务风险补偿机制。推进融资担保机构做精做强,基本形成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竞争有序、稳健运行的机构体系,发展一批经营规范、信誉较好、聚集主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一批政府出资为主、主业突出、经营规范、实力较强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