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春游踏青,清明祭扫,勿忘消防安全

来源:晋安区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4-03 09: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季到了,天干物燥,是火灾多发季节,这些知识小布和您一起学习~

  1.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木柴,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2.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

  3.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应注意正确的用电、用火方法,及时清理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

  4.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在家庭中配备必要的灭火器,并学会正确使用。

  5.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6.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

  7.不要熨烫衣物时接电话及做其他家务。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

  8.白酒、纸张、窗帘等易燃可燃物品应与火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春季正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好季节,4月5日清明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那么关于祭祀烧香、拜祭先祖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在焚香烧纸进行祭祀活动时,要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严禁在燃气管道旁进行明火祭祀活动,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2.祭扫时遇到大风天,请勿烧纸、燃烛、点香、燃放爆竹。

  3.焚烧时一定要清理周围杂草,将需要焚烧的香烛纸张放置于焚烧桶、金属容器,防止因突然风大引起火灾。

  4.切记,上山祭扫时请勿吸烟,更不要随意乱扔烟头。祭扫时要注意看管好儿童,教育儿童不要在祭扫时随意玩火,教育儿童不要自行燃放烟花爆竹。

  5.在扫墓祭拜结束后,仔细检查四周有无未熄灭的火源,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鞭炮、烟头和灰烬,并进行现场守护,要确认余火完全熄灭后才离开。

  6.在扫墓时,如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在消防人员未赶到时请尽快远离火灾现场。有条件的尽可能移走易燃物品并向周围群众发出示警,尽量减少火灾损失。

  7.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保证消防车道的畅通,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春游踏青,清明祭扫,勿忘消防安全。春游注意防火,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林区;野炊应选择空旷、靠近水源的地方;野炊后熄灭火种;切不可乱扔烟头,管好小孩,不能在山林里玩火;一旦发生火灾,应及时拨打119报警,就近取水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