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财政局与晋安区图书馆联合开展公益课堂下乡活动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11-08 17: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几千年的乡村生产、生活积淀下来的乡村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延续的重要精神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何以振兴,乡村文化发展是关键引擎动力。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情为纽带,晋安区财政局联合晋安区图书馆开展公益课堂进乡村活动,邀请著名学者进入区财政结对帮扶村——晋安区寿山乡芹石村,传递“弘扬闽都文化 注重家风教育”正能量。 

  此次讲座在晋安区国资中心中心副主任兼寿山乡芹石村驻村第一书记胡艺琼的主持下开始了,主讲嘉宾是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邱登辉老师(高级经济师职称),邱老师极其的“接地气”,课上全程用福州话与村民进行亲切友好的交流,甚至还给村民唱上了福州话的歌曲,现场一片其乐融融,满堂的欢声笑语。

  接地气的语言与歌曲拉近与村民的交流,所谓寓教于乐不过如此。但也不能忘记了我们此行的主题,课上,邱老师以大量图文方式展示了林则徐、冰心、林觉民、严复、沈葆桢、陈宝琛等多位历史名人家风家训。一个个真实励志的家风家训故事调动了村民听讲的积极性,好的家风家训也在这节欢乐的课堂中深入每个人心间。

  家风是一个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好的家风也不是一天就养成的,无论在什么时代,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因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公益课堂结束后,晋安区财政局联合市图书馆和晋安区图书馆开展了一场赠书活动。在提倡全民阅读的今天,让阅读的风尚走入农村也变得理所当然。此次,来自晋安区财政局与图书馆的志愿者们,为寿山乡芹石村幸福院阅读室带来的大量的书籍,志愿者们精心挑选,分门别类的为乡亲们挑选了各类的好书,有提升农村幸福感的、实用技能培训的、健康养生、家庭和睦关系建设的、家风家训等多样化的阅读书籍,即能满足村民们的业余娱乐需求,更是将知识的种子撒在这片土地。

  此次进乡村活动不仅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将良好的阅读生活习惯根植与人们的生活之中,进一步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村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相信在爱读书、好读书成为潮流之时,我们离“文明”就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