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解锁婚姻家庭关系之幸福密码,晋安区近日举办六场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

来源:晋安区妇联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晋安区妇联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普及家庭教育,提高全区家庭教育的整体水平和质量,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全过程。     

  新店镇金城社区专场 

  10月16日上午,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新店镇金城社区。活动邀请到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办公室主任、讲师,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潘凌艳老师为大家带来“和谐家庭构建之婆媳关系”公益演讲,新店镇妇联邀请社区40多名居民到场聆听。 

 

  讲座中,潘凌艳老师围绕和谐家庭构建之婆媳关系”这一主题,从“和谐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婆媳关系难处的原因”、“家人和谐相处的秘诀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向居民们传授和谐的家庭婆媳关系相处之道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大家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并表示妇联的家庭教育讲座举办得非常好,不仅学到了婆媳在生活中如何更好的相处、理解对方,还明白了老公儿子在婆媳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象园街道连辉社区专场 

  1017日上午,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象园街道连辉社区。活动邀请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办公室主任、讲师,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潘凌艳老师为大家带来“和谐家庭构建之婆媳关系”公益演讲,象园街道妇联邀请社区30多名居民到场聆听。 

 

  潘凌艳老师从相互包容尊重注意交流沟通避免发生冲突方面出发,结合实例,教导和谐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同时重点分享了家人和谐相处的秘诀分析婆媳关系难处的原因以及如何正确处理婆媳之间的矛盾。让现场的居民在轻松的讲座学会构建和谐幸福家庭关系。 

  讲座过程,大家专心致志,认真听讲,掌声阵阵。在座的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启示深刻、受益匪浅 

    

  王庄街道专场  

  1018上午,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王庄街道。活动邀请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团委青少年服务热线心理辅导员、讲师孟宪梅老师“婚姻家庭教育”讲座,王庄街道妇联邀请社区50多位居民到场聆听。 

 

  老师从幸福婚姻的五个道理”、“婚姻的三重境界”、“建立稳固家庭的条件“夫妻关系决定亲子关系”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和讲解,并通过互动和实例的方式深入浅出讲授了现代婚姻家庭中夫妻关系处理、婚姻的真谛、幸福婚姻的七法则等热点问题。讲座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大家穿越婚姻迷雾,领悟家庭真谛 

    

  鼓山镇东山新苑社区专场 

  10月22号上午,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鼓山镇东山新苑社区。活动邀请原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副教授、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美国正面管教家长培训课程注册讲师王霏为大家带来提升祖辈科学育儿能力的实用方法”主题讲座,鼓山镇妇联邀请社区30多名家长到场聆听。 

 

  孩子是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为了更科学的教育孩子。讲座中,王老师围绕“科学育儿”这一主题,从“祖辈教育的优势”、“祖辈教育出现的问题”、“给祖辈科学育儿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王老师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充分调动了现场家长听课的兴趣,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此次的讲座,家长们纷纷表示受到深刻启发,希望自己做到言传身教,树立榜样,科学育儿,做一个开明、开窍的家长,给孩子提供美好的家庭氛围,建立良好的心灵沟通,树立科学的育儿方法。 

    

  茶园街道电建社区专场 

  10月23号上午,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茶园街道电建社区。活动邀请原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副教授、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美国正面管教家长培训课程注册讲师王霏为大家带来提升祖辈科学育儿能力的实用方法”主题讲座,茶园街道妇联邀请社区30多名家长到场聆听。  

 

  祖辈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模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王老师通过对祖辈教育利弊分析,结合现场互动游戏,倡导家长们在发挥祖辈教育优势的同时,注意克服种种负面影响,走出误区,与时俱进,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和科学育儿水平 

    

  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专场 

  10月24号下午,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活动邀请晋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锋老师,为大家讲授隔代抚养如何“三赢”,现场30名家长到场聆听。  

 

  “隔代带孩子”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教育孩子关键不在于谁带,主要在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蔡老师从多方面分析了隔代抚养的利弊与困难,还总结了隔代抚养的类型,讲座现场家长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感同身受并若有所思。蔡老师不但从“父母是教育的中心”“和谐的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环境”“孩子不是小太阳”这三大方面叙述,让家长们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养方式;而且她还给出了一些实际可操作的建议,让家长们明白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美好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要多尊重理解彼此,沟通交流想法,以弥补老人教育孩子的不足。 

    

  近年来,晋安区各级妇联开展的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系列活动,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推进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走进家庭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