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勇立潮头踏浪行 扬帆起航正当时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11-29 10: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使全体教研员进一步明确甄学评价指标,11月27日,晋安区教学评价指标解读教研员专场学习会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召开。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黄玉航同志,区进修校黄婉兰副校长、叶青林副校长,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玉梅老师,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甄学教育评价研究所学科教研组成员韩玲玲老师、马玉良老师、王立华老师,区进修校全体教研员参加会议。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玉梅老师作了《教学不改 教育难行——关于学业评价实施的分享》的讲座,通过实际案例阐述了学业评价的目的:从经验判断到科学诊断从全面解读到重点解读从数据分析到管研教辅。王老师指出:大数据的“甄别、诊断、咨询、改进”功能,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可以帮助老师发现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在王玉梅老师、韩玲玲老师、马玉良老师、王立华老师的指导下, 所有教研员分为语、数、英三组对晋安区初三期中考报告、晋安区小学期中考报告进行分析研讨。 

 

  赴成都参加学习的黄梅主任、高云润老师、张铮老师分享了各自学习心得。黄梅主任分析了课标、评价、试题、教研几方面的关系,希望所有教研员能够加强研读课标,研读评价报告,命制高水平试卷,提高下校指导的针对性。高云润老师指出:我们要利用评价报告巧补短板、精准帮扶,利用大数据增强教研指导的有效性。张铮老师从学到了什么,正在做什么,以后怎么做三个层面作了分享,特别指出教研员要打破局限,用长远眼光来看待我们的教学。 

  通过这场培训,教研员们对大数据在教改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今后的教改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相信在教研员与全区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巧妙使用大数据,我区的教改成绩一定会有全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