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教育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积极落实人才提质行动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23 16: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22日上午,我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教育局党组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并把会议材料转发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求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教育提质、建设提速、管理提效,打造新优质学校。

  

  一要加速学校建设增学位。下阶段我们将合理调整全区学校的布局结构,增加学位供给。中小学方面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建审手续2019年可开工的有晋安四小扩容项目、规划万科小学、规划鹤林新城小学、规划浦下小学等4所学校,明年还将启动教师进修学校、启智学校等新校建设项目,预计到“十三五”末期我区还将投入46.5亿元用于新校建设,建成后还将新增学位20190个(中学学位9300个、小学学位8370个、幼儿园学位2520个),尽全力满足辖区居民尤其是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确保教育的足量与优质供给。近期,通过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区政府与市教育局已正式签订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合作办学协议,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预计明年交付使用。届时晋安优质教育资源将呈片区扩大效应,通过打造晋安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大大满足辖区内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二要推动学前发展促普惠。开展第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推广公办幼儿园“一拖二”的管理模式,扩大全区公办学前教育的占比,继续推动与省直机关、高校、省市级部门联办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挥公办优质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设立奖补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建立“广覆盖、保基本”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明年幼高专附属幼儿园、正荣府配建幼儿园、人才公寓配建幼儿园、远东丽景幼儿园、战峰雅苑幼儿园、琴亭湖畔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也将投入使用。目前还将准备接收三盛B2地块配建幼儿园、金辉优步大道配建幼儿园、龙湖配建幼儿园、火车站G地块配建幼儿园、尚东区配建幼儿园、火车站D地块配建幼儿园、金城开发区配建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力争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77%,确保幼儿就近入园、方便入园。 

  三要深化教研教改提质量。出台《晋安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加快学校配套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提高北峰山区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国家贫困助学政策,完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大力建设区教师进修学校,推动教研教改工作,加大教研员队伍培养力度,努力把教师进修学校办成本区名校长、名教师的培养基地,好经验、好策略的扩散基地,中、小、幼教育的研发基地和师资水平的提高基地。 

  四要优化师资队伍保质量。全面加强师德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完善教师招聘制度,实施聘用编外合同教师办法,大力引进高层次、有经验的教学和管理人才。建立晋安区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等高端教育人才资源库。完善教师培训网络,全面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实施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晋升体系。开设每月一期“校长论坛”,建设一支专业化、领导力强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