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提升校(园)长领导力 迎接信息化2.0时代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17 17: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共谋晋安教育改革大计,共商晋安教育发展大事,搭建分享学习治学智慧与管理经验的平台,10月15日,区教育局在晋师附二小举行了全区校(园)长论坛启动仪式。会议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青林主持,区教育局杨佳松局长、黄玉航主任科员、郑云新副局长、区进修校班子成员、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参加会议。

   

  区教育局杨佳松局长为晋安区校(园)长论坛启动致辞。杨局长说,2018年度校(园)长论坛是“十三五”第一期校(园)长提高培训班的课程组成部分,落实了区委刘卓群书记调研学校的指示精神。他回顾了8月校(园)长提高培训班高校学习的收获,重申校长对于学校全面建设应担负的责任。校长不仅要引导学校建设,还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引导教师专业成长。新的时代对学校、对教育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他殷切希望校(园)长要加强自身建设,带出名师,打造名校,成就个人,助推晋安教育的全面发展。

  

  本次会议特邀中央电教馆主任、助理研究员蒋宇莅临指导。他带来了题为《信息化2.0与学校信息化》的指导性讲座。他由信息技术带来改变的生活现象入手,围绕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推进学校信息化的思路、数字校园建设的主要内容、推进学校信息化的几个挑战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校园长们解读了教育部对教育信息化的新定位,介绍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正从“三通两平台”向“三全两高一大”发展,对比了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的概念区别,从云网端的战略格局构建、融合创新、组织变革三个方面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他以专家的视角、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多视角全方位的解读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深刻内涵,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为创建信息化2.0学校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引导和方法指导,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福州第七中学、晋师附二小、西园中心小学、晋安区机关幼儿园分别进行了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分享了各自的先进做法。 

  区教师进修学校叶青林副校长对校(园)长论坛后续课程进行了安排。全区校(园)将按中学组、小学组、幼儿园组分三个组,每月举办一期,采取各校(园)长自主申报承办论坛的课题和时间,由进修校培训处和人事科进行统筹安排。每期由一所学校承办,由校长作主题发言。各校承办校长论坛的成效将作为本年度校(园)长绩效考评、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