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加大培训力度 推进“分层教学”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1-13 10: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10日,区教育局举办九年级分层次教学培训会,会议由区教育局主任科员黄玉航同志主持,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数、英学科的中学教研员,福州七中、福州十中、则徐中学、福州二十中、鼓山中学、秀山中学、宦溪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学校课题联系人、九年级集备组长、实验班老师都参与到培训活动中。 

  培训方邀请了三个学科的名师作为指导教师,语文学科由韩玲玲老师主讲,数学学科由陈建兴老师主讲,黄晓老师是英语学科的主讲者。

   

  培训活动分上、下午两场进行。具体培训内容包括:数据指标指导下的分层教学及课后练习设置总体思路概述;结合题目解读指标定义;解读完毕后给往期质检卷的部分题目打指标;登陆甄学数据平台PC端,解读本实验班学生的相关指标数据;使用具体学生指标进行课堂分层次教学的具体实施工作范例讲解;使用具体学生指标进行课后分层次练习推送范例讲解等。培训现场教师听得专注,针对疑惑点提出自己教学上的问题,各学科培训专家为老师们解答如何读懂数据,并运用数据的分析结果来诊断学情、生情,寻找教学方向,补上教学短板。各学科培训专家还请参训教师在实践环节参与针对性分层次教学出题实战,并一一给予点评。整个培训会老师们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切实感受到科学评价带给课堂教学新的生命力,带着收获回到教学一线的教研员、分管校长和一线教师,将努力把所学运用在教学实际中,争取用优异的教学成绩向晋安人民交付满意的答卷。

   

  在培训会上,黄玉航同志谈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落实表现为每个学校应该按新课标的要求,既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又不随意增加课时或提高难度,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动手、去锻炼。这就要求教师能利用质量检测报告客观判断学情,认真诊断学科短板,最重要的是依据“数据指标”实施补短板的教学改进策略。提升教学质量靠着脚踏实地的“三步走”,将现阶段难度较大的“分层次教学”实实在在地推进,希望绿色生态的“教改之花”能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