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教育系统召开2018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11 18: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10日下午,晋安区教育系统2018学年新学期工作会议在晋五小二楼会议室召开。区教育局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各校(园)长、书记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主持。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宣布了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调整。他肯定了区教育系统近期取得的成绩。上半年,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教师队伍精气神振奋、面貌喜人,教育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乡村教师、临聘教师、班主任、学校保安争取到了实实在在的权益。但是,也要看到当前教育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一是建设任务重,二是学位紧张,三是缺乏优质教育资源,四是教师结构不够完善,五是机关和学校的管理效率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结合当前教育的难点问题,杨佳松局长就如何抓好下一阶段工作落实提出六点意见。一要正确看待责任与机遇。上半年,区委书记刘卓群来到区属校园调研,并提出了92项任务清单。这是责任,也是上级部门为教育办的实事。“在其位,谋其政”,校(园)长要转化思想观念,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促提升,实现晋安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的目标;二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长计划短安排,全面扎实推进学校工作;三要针对重难点,谋划提升求突破。过去三年的教改是1.0版,获得的经验是局部性的。现在要全力升级,打造教改2.0版,找短板、寻突破、促提升,从教学改革延伸到教育改革;四要培养名师,打造名校。先培养名师,再从名师中培养出名校长,由名校长带出名校。教育局机关要提升管理,区教师进修学校要做好教科研,双向服务,助力学校提升;五要加强管理,寻求创新。要寻求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化管理结构。做好小初衔接,留住优质生源。发挥直属校、中心校、优质公办幼儿园作用,辐射周边。建立长效机制,奖优惩劣,巩固和扩大优秀成果。要培养互联网+思维,利用科学的手段来促进提升;六要党建引领,筑牢底线。当前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还不够落实,部分校(园)长政治意识淡薄,本次巡查中涉及的学校要以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其他学校也要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促进区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区教育局各党组成员还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黄玉航主任科员从规范各学段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两个方面,对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布置。郑云新副局长就德育、体卫艺、综治等工作作出部署:要以行为规范、五项教育、校外教育为抓手,抓好青少年规范养成,不断深化道德体系建设;做好“扫黑除恶”的宣传工作及线索收集,时刻关注校园周边综合治安治理,落实平安志愿者工作。李子全副局长重点强调了安全、建设、设施设备及党建工作,提出要求:要逐级签订年度学校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校长要负责监管好建设全过程,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程序,设施设备管理要规范,切实提高使用率;重视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做好各项会议记录,要明确当前的学习重点,创新载体,搞好队伍建设。区教育局党组成员谢振国,从功能定位、职能作用、工作内容三方面重点谈了区教师进修学校下一阶段工作安排。陈颖副主任科员重点谈了财务工作和效能工作的工作计划和要求,并对会计代理中心、学生资助、女工委老体协、从严治党等工作作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