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教改实验求发展 课题研究促提升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10-30 10: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26日上午,晋安区鼓山同步教改组第二十三次教改活动暨鼓山中心小学“‘优化教学结构,打造有效课堂’的研究”课题中期研讨活动在鼓山中心小学多功能教室举行。鼓山同步教改组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部分教师及晋安区小学第四片区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福建师大基础教育课程中心专家王永老师、区教师进修学校王瑛老师到场指导。 

  活动由鼓山中心小学数学教研组长黄燕老师主持, 学校黄秋鸣老师与五年四班的同学为大家展示一节数与代数领域课——《循环小数》。黄秋鸣老师结合课题实验,创新性地使用导学案,在课堂的预习检测、探究发展、练习统整、拓展延伸四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课堂上学生思维活跃,大胆质疑,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课堂呈现的合作互学氛围。   

          

  课后,福建师大基础教育课程中心专家王永老师结合教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对本节课展开精辟点评。王老师充分肯定了黄秋鸣老师对导学案的调整和使用,强调老师应重视学生的预习,提出四个“一定”,即“一定要提出预习的具体要求”、“一定要检查预习”、“一定要针对学生预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一定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王老师分享了有效的教学策略,为教师们今后追求更高效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之后,在学校会议室,学校许克城校长作了“‘优化教学结构,打造有效课堂’的研究”课题中期汇报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云润老师和郑萍老师到场评议许校长从课题研究的开展、收获、存在的不足、后续研究的重点四个方面对一年来课题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深入细致介绍。两位专家在查阅课题组过程性材料后,提出意见和建议。郑萍老师肯定课题研究扎实开展,高云润老师也认可课题研究的方向是正确的,但他提出,课题研究的细节要更加完善,建议从优化课堂结构和打造有效课堂两方面切入,对课题达成的目标做细微地调整。学校表示将根据两位专家的评议意见,进一步从课题的目的性、针对性、有效性、主体性等方面完善课题研究,不断优化教学结构,打造有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