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中考中招部分政策调整的解读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2-28 10: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及省教育厅中考中招改革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拟定2018年中考试卷卷别及普高志愿填报方式调整方案,并报市长专题会议通过,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 中考试卷卷别及普高志愿填报方式调整办法

  1. 中考试卷卷别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考中招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18〕1号)精神,2018年全省统一中考部分科目命制A、B卷,A卷为全省统一使用,B卷区分度略高,各设区市可结合实际提出使用B卷申请,经省教育厅同意后实施。

  经向省内其他地市了解,厦门市中考拟使用B卷,其余地市拟用A卷。我市通过第三方机构做民意测评,参与测评的市民中, 70%希望使用A卷,30%希望使用B卷。鉴于福州市城乡教育水平差异大,七县(市)教育质量与市区有较大的差距,不同于厦门六城区相对均衡且教学质量较好,因此福州市2018年中考采用A卷。

  2. 普高志愿填报方式

  由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调整为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由原来设置5个普高志愿调整为3个普高志愿,每个志愿另设AB两个平行志愿,总共可填报6所学校。在网络家庭化的今天,拟分配给每名考生一个账号,由考生和家长自行网上填报。

  二、调整志愿填报方式的原因

  2018年中考分值增加,估分难度增大,思品和历史学科将加入投档总分,总分从550分提高至650分;2020年省教育厅拟将中考十科纳入投档总分,总分达800分。投档学科和投档总分的增加,特别是政治和历史主观题较多,将进一步提高中考估分的难度。为降低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降低考生估分失误率,增加考生投档机会,调整了我市志愿填报方式。

  三、志愿填报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选择了考后未知分平行志愿?

  (一)志愿填报方式主要有考前填报、考后未知分填报和考后知分填报,三种方式各有利弊。

  1.考前填报志愿。我市2007年以前采用考前填报志愿的方式,该方式使学生能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和位次填报志愿,免去中考估分的环节。但该方法的弊端是无法预测中考实际发挥情况,志愿填报误差较大,容易因发挥失误造成落榜。我市因2007年中考时间提前至6月10-12日举行,考前填报志愿时间紧张,遂将志愿填报时间调整至考后,实行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

  2.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我市2007年至2017年采用考后未知分填报,考生能够根据平时的成绩和中考的发挥情况填报志愿,有利于相近梯度的高中学校之间生源相对均衡,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但弊端是形成考生及家长新一轮的估分难题,容易因估分不准确产生填报志愿失误,降低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3.考后知分填报志愿。知分填报志愿的优点在于考生知道成绩后,没有了估分的烦恼,选择志愿时不会过于偏离自己的成绩,能提高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但其弊端是拉大同一梯队学校的生源差距,也容易造成考生“扎堆”现象。

  (二)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是中招的两种不同投档办法非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两者投档原则的性质不同非平行志愿投档原则的基本含义是“志愿优先”,平行志愿投档原则的核心含义是“分数优先”,是两种性质不同的志愿模式。对于非平行志愿设置和投档办法,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而平行志愿设置和投档办法对考生来讲,增加了被投档机会,扩大了志愿选择范围,降低了志愿填报难度和风险

  (三)采取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既符合我市市情,又符合改革的需要。

  志愿填报方式改革需要考虑社会方方面面的利益,既要考虑考生及家长的利益,降低志愿填报的难度和风险,还要考虑全市普高教育的布局。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求高中教育要更加均衡,只有这样,才能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普高教育,基于此,目前,全国各地中考普遍采取未知分填报志愿的方式,个别已采取考后知分填报志愿的地区,多采用分区域招生的模式以弥补知分填报志愿对地区教育格局的影响,显然,我市五区并不适合分区域招生。采取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正是权衡各方面因素的结果,符合我市实际情况。采取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虽不改变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的模式,但 “平行志愿”相较于原来的梯度志愿,有了较大的进步,对考生来说较有利,降低了估分失误率,增加了考生被录取至目标学校的机会。

  四、怎么理解平行志愿?

  1.什么是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即按分数先对考生进行排序,确定投档位次,然后根据考生的投档位次,按考生的志愿顺序检索考生是否符合学校的招生条件后投档。套用高考平行志愿 “停车场”比喻,平行志愿就通俗易懂了(视频)。

  2.如果考生的成绩都在1-A志愿、1-B志愿的学校录取线,他会被哪所学校录取呢?虽然是平行志愿,但1-A在前,考生自然是被1-A志愿录取。

  3.如果一志愿的两个平行志愿都没录取怎么办?看二志愿的两个平行志愿,依此类推。

  4.哪个志愿有定向生招生?在有招收定向生的学校中,定向生招生仅第一志愿的第一所学校有效。

  五、平行志愿对考生的好处?

  1.保护高分考生,增加考生受益面。从往年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调整为填报平行志愿,即从原有的“志愿优先”投档原则调整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投档时将按考生考成绩在投档分数段上从高到低、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优先满足高分考生,使往年在各学校录取线左右的临界考生获得收益。

  2.增加选择机会,减少填报失误率。每个志愿另设AB两个平行志愿,即原来只有1个“第一志愿个“第一志愿”,从而有效地降低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增加考生在相同层次或质量相近的普高选择填报志愿的机会,相应也增加考生投档录取的机会,考生成绩因达不到A校录取线,就有可能被B校录取。同时普高志愿设置由原来填报5所学校调整为总共可填报6所学校,增加1所学校填报的机会,机会多了,有效地减少填报失误率。

  3.有效减轻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焦虑心理。往年填报志愿,一中、三中、附中,甚至八中等四所学校不可能同时出现在普高志愿填报中,若同时填报,会被认为是严重的填报失误,考生必须在这些学校中选择一所作为第一志愿,这种选择增加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而平行志愿填报,可以将与自己实力对应的相同层次或质量相近的普高放在一起,如一中、三中、附中可以任选2所填报,即使不能被福州一中录取,但却有可能被平行志愿中的师大附中或福州三中、八中录取。志愿填报的风险降低、焦虑减轻、选择空间增大,考生和家长中考的紧张情绪也随之减轻。

  4.增强竞争意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将使各校成绩相对扁平化,生源素质相对均衡化,排位相对明确化,相同层次或质量相近的普高学校间竞争将更为激烈,有利于提高学校的竞争意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总之,今年实行考后未知分填报平行志愿,考生只要定位准确、志愿搭配合理,便可以更充分地选择理想的普高学校。

  六、中考中招各项改革还将与时俱进。2018年志愿填报方式改革还需经3月召开的福州市中招委会议审议。因是首年实行新政,福州市教育局还将制定《中招志愿填报工作指南》,指导学校、考生和家长更好地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方式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今后,随着教育的发展,我们将根据教育部或省教育厅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继续调整、完善我市志愿填报方式等中考中招政策。

   

  

   

  

  福州市教育局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