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晋安区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8-12-20 09: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榕晋治区办〔20185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311日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现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晋安区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方案。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

 

 

                    福州市晋安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9

 

 

晋安区深入学习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方案

根据福州市司法局 福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榕治市办〔20187)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党中央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行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公布施行,经实践证明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1982年之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大先后5次对现行宪法的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改,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以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不断强化认识,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加强宪法学习,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

这次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这次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全面体现了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践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更好适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于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影响。

三、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好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区依法治区办决定在201846月,集中开展宪法主题宣传“十个一”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将安排以下主要活动:

(一)一次党委(组)中心组专题宪法学习。区直各单位、部门要把宪法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活动期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宪法学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忠于宪法,增强宪法观念,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二)一系列新宪法“六进”活动。开展新宪法“六进”系列活动,即送新宪法读本等宣传资料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习新宪法的新高潮。(责任单位:区司法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普法责任单位参与)

(三)一场基层宪法主题宣讲。利用市、区“七五”普法讲师团的讲师资源,以新修改宪法为主题,走进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推动宪法精神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办)

(四)一次宪法主题志愿活动。组织发动全区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宪法主题志愿宣传活动,走进各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宣传宪法,普及宪法,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普法责任单位)

(五)一堂宪法主题班会。针对青少年这一重点对象,由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在全区中小学中广泛开展“宪法主题班会”、“宪法晨读”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六)一场宪法知识考试。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参加宪法知识考试,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责任单位:区依法治区办牵头,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参与)

(七)一次宪法座谈分享会。组织机关干部自学新宪法,召开座谈分享会,相互交流宪法心得体会,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更好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责任单位:区司法局)

(八)一幅宪法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围绕宪法宣传主题,创作宪法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在全社会培养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责任单位:区文联)

(九)一部地方特色法治文艺作品。结合“送戏下乡”编排一部宪法题材闽剧作品,在全区公开巡演;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开展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责任单位:区文体局)

(十)一轮宪法宣传热潮。运用社区融媒体智慧显示屏、报纸专栏、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户外LED阅报栏、等各级各类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宪法主题的宣传。(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普法责任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推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强化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和深化“法律六进”活动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意识教育,推动宪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进监所等,不留死角、不存盲区,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起来,区直各单位、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宪法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具有本部门本行业鲜明特色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实践,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大格局。

各级各部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请于628日前报区依法治区办。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综治(平安建设)考核、法治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联系电话:87357355,邮箱:jinan14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