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强化普法依法治理 服务改革开放建设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8-07-03 17: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晋安区始终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努力为晋安区的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2016年启动实施晋安区七五普法规划,2017年晋安区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并协调全区具有执法普法责任的34家部门单位编制普法责任清单。区政府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区直重点行政执法部门也都设立了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事项承接到位。

二、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每年年初区政府都及时制定印发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加强法治载体建设,2014年向各乡镇(街道)9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各拨付1万元作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专项经费补助,建设法治文化长廊,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法治基础。20156月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闽治省办【20159号)确定晋安区为第二批“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在市局指导下,晋安区短期内完成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检查点的准备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已于201711月初通过省、市联合考评。

持续深化法治城区创建活动,全区建成省级“民主法治村”5个,省级“民主法治社区”2个,市级“民主法治村”14个,市级“民主法治社区”21个,2017年推荐申报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社区”。

三、创新普法宣传载体

多部门合力,整合各自资源,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如区法宣办开通晋安普法网和手机短信平台,晋安机关集团网每月向用户群发法治宣传短信,营造全区上下共同参与普法依法治理的氛围。在每年“12·4”宪法宣传日,牵头举办法治宣传活动,进行法治图片展览、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等活动,现已成为我区普法工作主打品牌之一。

区司法局创新媒体宣传方式,相继开通“法治晋安”微信公众号和“晋安司法”今日头条号,抢占新媒体的制高点,面向广大的网民群体开展法治宣传。运用普法短信平台、普法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开展普法活动,形成多方位联动的新媒体普法矩阵。特别是2017年来,我区突出精细普法,重点打造我区精细普法项目的“四个一”载体,即:一面宣传栏、一台广播、一位顾问和一支志愿者队伍,通过与乡镇(街道)司法所签订责任状的方式推动落实,让群众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成为常态,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2018年开春,晋安区司法局创新宣传机制,借助福建电视台《社会与法治》栏目,拍摄公证普法宣传片,该宣传片于2018年1月25日22时21分在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播出。

四、一县(区)一品牌加速提档升级

2016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长河路小学法治教育示范学校先后建立完善了《校园安全制度》《校园应急预案》《反恐防暴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并将普法教育纳入班级管理和教师考核工作,作为评比文明班级和教师评优条件之一。每周的文明班级评比中,班级发生较大安全事件和斗殴事件的,给予一票否决。充分利用学校网络、校园广播、宣传栏、少先队活动课、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用好区司法局下拨的专项经费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并结合重大节日举办系列活动、趣味普法。

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鼓山镇前屿民主法治示范村于20168月开通前屿村委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实时普法宣传。并在今年投资40多万元建成前屿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内辟有法治宣传专栏,同时还在村敬老院设立了一个长7米、宽1米的LED宣传栏,经常性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普法教育作为开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点,以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等作为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收看相关宣传教育片等,为依法治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2017年,采取项目化运作等方式,开展法治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探索特殊人群的精准普法,补齐短板,以典型引领全社会法治水平的提升,在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青少年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基地。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将寿山乡前洋村确定为晋安区“法治进乡村”示范点。

五、深化法治企业创建活动

2016年“法治企业示范点”福建两岸盛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已制定完善适用、可量化、可考核的管理制度和各类实施细则,注重操作流程的改进作为重点,每年根据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制订或修订完善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建立了《公司章程》、《总经理工作细则》、《合同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虽然企业建立了完备的工作制度,但若法不依、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监督不严、执行不力,则往往难以实现“依法经营、以法治企”的目标。对此,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对全体管理人员及员工强化业绩考核、强化工作作风、强化依法经营,将合规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全面防范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公司还在内部专门设立法律事务部,聘请知名法律院校毕业的专业人士作为法务部成员,全面统筹公司法律风控管理;与此同时,与福建坤广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内外结合,构建公司法律风险控制框架。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1、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新机制,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普及,深入贯彻宣传“七五”普法规划。

2、持续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国家级法治区基础。继续打造在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的青少年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基地,推动则徐中学禁毒教育基地提升工作,加强与区教育局的沟通协作,推动辖区中小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到以上教育基地的学习实践活动。

3、认真总结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及“法治进乡村”的有益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区铺开。加强与区民政局的协同推进工作,开展为期三年的“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与司法所作用,推动“法律六进”再升级。

4、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组织参加“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5、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普法栏目、“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刊载宣传法制教育工作,大力推广大数据智慧普法APP、政务APP的普及使用。草拟制定《信息宣传报道考评办法》,着力运用考评手段推动全区司法行政信息宣传报道工作。

6、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力争在全区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观念、意识以及尊重法律、相信法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对接地方文化特色,与“两馆一团”(文化馆、图书馆、闽剧团)加强合作。

 

 

                                                                                                         福州市晋安区依法治区办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