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公证为民营企业依法维权撑腰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9-08-12 17: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公证作为一项预防性司法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晋安公证处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服务民营企业,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保全证据公证,能够预防纠纷,降低诉讼成本,对于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价值。

  灾后重建,公证定格证据止损

  20181124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福州某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闽侯县甘蔗镇的车间,因损害赔偿等问题久拖未决。该公司欲尽快进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可又担心重建会破坏现场,为了使火灾现场的证据得以固定,决定申请办理火灾现场证据保全公证。2019718日,接到公证申请后,晋安公证处认真贯彻“马真”精神,第二天就指派公证员前往现场,公证人员顶着烈日对建筑物内外相关现状进行认真地拍照摄像,固定证据,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合同纠纷,公证助力固定证据

  在当今网络信息腾飞的时代,公司之间业务多依靠电子邮件往来。某知名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某公司之间签订有仓储服务合同,两家公司的仓储服务合同的相互确认、合同履行过程中的财务确认以及开票数据的确认等亦都是通过公司的企业邮箱进行的。因两家公司的仓储服务合同纠纷,为固定证据,便于日后诉讼,物流公司向本处申请对电子邮箱中与青岛公司之间往来业务邮件的相关内容进行保全证据。本处高度重视,指派业务骨干办理此案,并购置了一台专门用于办理网络保全证据的电脑。724日,公证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了公证。物流公司的负责人说,保全证据公证,可以免除公司的后顾之忧,降低诉讼成本,真的是为企业排忧解难

  企业商标被山寨,公证维权讨说法

   近年来,各种“山寨”产品层出不穷,苦了消费者,也苦了“被山寨”的合法企业。近日,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王某来到晋安公证处称,在市场上发现别的商家未经其许可使用其经国家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的商标,涉嫌侵权。为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该公司于717日向本处申办保全证据公证,固定证据,准备通过诉讼,诉请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25日公证员带着王某一起来到仓山区的一家可疑自助售货店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王某指认该自助售货店门面标识使用了其商标,公证人员对其进行拍照、摄像,王某还在公证员的监督下,入店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自助售货机随意购买一份商品,公证人员全程摄像固定证据。

  库房受灾索赔遇阻 公证保全锁定证据

   因邻家厂房装修电焊引发大火,殃及某纺织有限公司租用的库房,库房内的千万物品被毁之一炬。索赔之路遥遥,适逢台风天将至,受灾现场随时会发生变化,证据就会消失,怎么办?纺织公司决定申请公证处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将证据固定下来之后再索赔,这样既不耽误生产经营,又可按法定程序尽快得到赔偿。天气变幻莫测,时而骄阳似火时而疾风阵雨,伴随着浓浓的焦味,公证员连续4天坚守现场,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对受灾现场进行地毯式拍照和摄像,同时,在现场公证员与评估公司人员充分沟通、配合,对受灾物品的评估过程进行保全。保全证据公证可准确还原公证时的现场状况,便于日后追偿时计算损失。

   公证,成了企业被侵权时最重要最有力的维权武器。公证服务,成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一剂良方”,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打造有序的营商环境作出实质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