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开展人民调解培训 提升调解员业务素质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加强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726日上午,新店司法所组织辖区44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在镇文化站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业务培训。

  培训邀请了镇法律顾问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林钦律师作《常见纠纷法律法规适用》讲座,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如何适用法律问题,着重介绍了彩礼返还、离婚时夫妻共同财产处分、遗产继承等常见纠纷。培训内容翔实、事例生动,理论性和实践性强,为人民调解从“讲事说理”转变为“依法调解为主导、说理讲情为辅助”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随后,镇专职人民调解员讲解了日常纠纷调解基本流程并分享了自己的调解经验。最后司法所副所长结合建国七十周年的维稳工作要求,就司法所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日常业务进行了讲解,与调解员进行交流,以共同做好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员排查,推进辖区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