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寿山司法所首场“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6·1”来临之际举办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9-05-28 16: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判决如下……现在闭庭!将被告人带离法庭。”528日上午10点,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一场“校园聚众斗殴案”落下帷幕。沉重的判决,让大家深刻感受到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法制课。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由晋安区司法局寿山司法所联合晋安区检察院未检科、寿山乡华天国防训练基地共同开展。针对青少年成长特点,选用了青少年因琐事冲动而引发犯罪的真实案例,采取人物化名的方式,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和法警等角色均由晋安区某中学参加社会实践课的初二学生扮演。整个审判过程原汁原味的复制了正规的法庭规范和程序,围绕案件查明的事实和详实的证据,同学们精炼严谨的公诉和据理力争的辩护精彩纷呈。活动还邀请了学生、老师以及基地工作人员等60余人共同学习观摩。

  区别于以往课堂讲法等死板的宣传模式,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从00后孩子们跳跃发散的思维特点出发,通过启发互动式的情景模拟,将学法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对相关法律知识、庭审程序和违法犯罪的危害等方面有了更直观感性的认识,提高了孩子们的学法热情和守法用法能力。这也是寿山司法所依托华天国防训练基地庞大的学生资源推进普法方式多样化的一种尝试,按照计划,下半年两家单位将继续合作举办多场模拟法庭活动,并扩展涵盖校园霸凌和民事侵权等各种类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