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金鸡讲堂24期 “兰花博士”出招:兰花种植秘籍请收好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9-12-31 15: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12月29日上午,由晋安区科协、区园林中心和海峡都市报联合举办的金鸡讲堂2019年最后一期如期举行,邀请福州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兰花博士”专家刘江枫。这场活动人气爆棚,现场准备了将近100个座位,座无虚席。

  据刘江枫老师介绍,热带兰属于气生根系,因此栽培介质要排水良好、保湿性强、透气性能好。一般用苔藓、朩炭、碎树皮即可,也可到花巿上购买配制好的介质材料。

  平时管护热带兰要保持盆土潮湿,表面干燥时就应当浇水,并要求浇透。一般夏季每天浇1次,冬季每周浇2次至3次。夏季高温时可在花盆周围酒少量的水或者在叶面上喷水。在生长季节可每隔10天向植株施一次无机肥料配制的稀薄液肥或兰花专用肥。

  热带兰生长季节的适宜温度为18摄氏度至25摄氏度,要有充足的室内散射光,避免阳光直接暴晒,以免影响生长和花期。在开花期,要把植株放在弱光照的地方,以便让花得更加绚丽长久。越冬温度要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 热带兰花期后即可换盆,换盆时要剪去枯残老根和残花,晾干后用浸泡透水的苔藓包住根部即可上盆,填实新的栽培介质材料。

  刘老师针对如何养护兰花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得到了听众的多次掌声,“我抄了一整份的兰花秘籍,太实用了”听众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