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金鸡讲堂23期 福州冬季防感冒秘籍出炉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9-12-23 18: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秋冬季节,孩子患感冒,请假的学生特别多,中医有没办法预防?好像一到冬季,老年人离世比较多,身体方面是否有哪些预兆,可尽量注意?

12月21日,由晋安区科协、区园林中心和海峡都市报社联合举办的“金鸡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林润立作为金鸡讲堂主讲嘉宾,从中医科普角度,给市民上了一堂非常“接地气”的中医启蒙课。

林润立老师从6岁开始跟祖父学医,福建省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硕士,为壶山学派最年轻的学术带头人。上课过程中,他用非常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将博大精深的中医知识,化为小朋友都能听懂的语言。加上课堂上互动不断,反响热烈,很多前来听课的市民,更是记下了好几页内容。

林老师说,综合福州所处的经纬度,以及福州三面靠山,一面沿海的地质情况,会形成特殊的气候条件等,比如说,还会导致湿气重。所以他特别用中医的方式整理了一套福州特色的秋冬季节预防感冒“秘籍”:

1)冬季起床,无论如何,加一件衣服,等会再脱,以前老一辈的会暖好衣服再穿,这个传统很好,对孩子特别有用,有条件可继续沿用。不打喷嚏,一般一天都会没事;

2)进入冬季,休息更加重要。如果有条件,务必早睡,中午有可能,尽量安排一下午睡。

3)中医也有很多预防感冒的方法,但每个人体质不一样,一定要找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给予预防感冒的方子,而不要听信一些不靠谱的信息,乱吃药。

他特别提醒道,感冒的话,一定不要吃白煮蛋(很多家庭感觉蛋很有营养,感冒时也要坚持吃,这是很大的误区),感冒也不要吃粉干等,清粥小菜就挺好。

    原本讲座预计时间为一个小时,因为课程有趣、有用,整个讲课时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结束后,众多市民还围着授课老师问个不停。大家一致反映:“金鸡讲堂的课程越来越丰富,办得越来越好,既是科普,也是日常生活技巧,谢谢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