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金鸡讲堂21期 种植200株鸳鸯茉莉 点靓牛岗山公园

来源:晋安区 发布时间: 2019-11-11 17: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9日上午,由福州市晋安区科协、区园林中心和海峡都市报社联合推出的“金鸡讲堂”系列活动,在牛岗山公园环湖区展开,亲子家庭、高校志愿者等近百人到现场参与活动。

活动特邀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薛秋华教授,薛教授直接在现场开讲《鸳鸯茉莉户外种植》科普讲座,并进行现场指导和演示种植鸳鸯茉莉,亲子家庭、高校志愿者等近百名市民,松土、种花、浇水,度过了精彩的一天。薛教授说,鸳鸯茉莉花色艳丽且具有芳香,适宜在园林绿地中种植,也适合盆栽观赏。由于不同的开花期,呈现出一树两色花,同时有茉莉的香味。

茉莉花作为福州市的市花,深受大众喜爱。鸳鸯茉莉属茄科鸳鸯茉莉属常绿矮灌木,是夏季露天摆放和冬季室内布置的优良盆栽花卉。鸳鸯茉莉高50至100厘米,单叶互生,花大多单生,少有数朵聚生的。花冠呈高脚碟状,有浅裂,花期4月至10月,单花开放5天左右。花朵初开为蓝紫色,渐变为雪青色,最后变为白色。由于花开有先后,在同株上能同时见到蓝紫色和白色的花,故又叫双色茉莉。

学员们在薛秋华教授的示范和指导下,种下了近200株鸳鸯茉莉,据介绍,牛岗山公园的这块斜坡绿地,在牛岗山公园建成前,曾堆放渣土,经过土壤改良,混合黄土和渣土,在上层再覆盖种植土,渣土地变成了绿地,如今种上鸳鸯茉莉,将来必定漂亮异常,这也算是“变废为宝”的典范。作为金鸡讲堂的落地活动之一,将来必将点靓牛岗山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