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晋安区科协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

来源:晋安区科协 发布时间: 2019-05-23 09: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加强居民的安全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故自救知识的教育,提高居民紧急情况自救能力,提高居民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在科技活动周中,区科协开展心肺复苏知识宣传活动。

   

  5月22日,区科协联合区有关单位,分别前往鼓山镇、紫阳社区、象园社区开展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当地居民踊跃参与,有强烈的求知欲望。

   活动开始前发放心肺复苏普及问卷,调查大家对急救知识的了解程度,为更好更全面的普及急救常识提供依据。晋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林孟文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救意识并邀请晋安区医院的医生现场传授并示范如何在紧急时刻使用心肺复苏自救以及自救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

   

  讲座以讲解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医生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社区居民讲解了心跳呼吸停止的特征和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意外事件处置的方法、救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急救常识,并就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方法的操作要领进行了系统讲解和示范。

   

  在示范环节,以互动的方式邀请居民现场进行了模拟练习,感受了整个急救过程,随后,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轮番上阵进行模拟练习,通过学习和互动,大家初步掌握了急救要领和方法。通过此次讲座,使居民们在遇到如心脏骤停、溺水等突发事件时,能进行及时的自救和救助,推广了急救的基本常识,使大家受益匪浅。

   

  同时,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鼓山镇、茶园、紫新等社区结合垃圾分类推广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一系列科普活动,现场准备了有奖游戏,巧妙地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融于其中。

   

   

  科普志愿者免费发放《生命在手中》、《晋安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奖励扶持办法》、《禁毒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优生健康指南》、《消防安全知识》、《家庭急救》等宣传材料2000多份,将我区科技政策法规及文明、健康的、安全的生活理念零距离地送到居民手中。福州创未来教育信息有限公司的老师为社区的孩子们展示了遥控、缝纫机等各类机器人,并指导孩子们与机器人开展互动活动,镇科协与社区一起出科普谜语100多条,供社区居民和孩子们展开脑力风暴活动。

   

  通过这次宣传活动,不仅让辖区内居民了解了心肺复苏的知识,更增强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科技素质、法制观念、文明意识,树立“崇尚科学、尊崇法制、文明生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