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金鸡讲堂”系列科普活动之 “消防知识”科普

来源:晋安区科协 发布时间: 2019-04-28 15: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27日上午,区科协联合区园林中心、九三学社晋安工委等单位开展“金鸡讲堂”系列科普活动,在晋安区消防地震应急体验中心举行,近50个家庭报名参加,活动结合实际,举办了“火场逃生知识”、“VR地震发生时”、“灾后应急处置”等多项知识讲解。

  讲解火灾燃烧知识

  消防员向大家讲解了遇到火灾时需要知道的知识,如:“电器设备着火时,使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隔绝氧气接触并防止爆炸”、“发生火灾时,需伏地前行并捂住口鼻避免导致窒息身亡”、“高层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以免发生意外导致被困电梯中”等消防逃生知识。并利用VR模拟技术让参与者们实际进行了一次逃生演习。

                                             

  孩子们学习查找安全隐患排查

  晋安区消防地震应急体验中心是福州市首个消防和地震安全体验中心,建成于2017年5月,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该中心设有30多个实训项目,其中VR地震发生时、全景仿真多火源模拟灭火系统、家庭厨房隐患排查体验装置、火场逃生实训区等项目,得到体验者的热烈欢迎和参与。

                                                                                                 

  消防地震应急体验中心

  区科协表示,希望通过这种较强的互动性、趣味性,让参与者能够直观地感受学习火灾、地震等安全常识,并能掌握火灾、地震的应急避险技能,这正是“金鸡讲堂”系列科普活动的重要意义。几名参与体验的家长说,通过这种体验和趣味相结合的方式,“体验时出了一身冷汗,体验后学会了不少火灾地震等突发状况的应急救援知识”。

                                                                                                

  家长讲述自己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