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认多时的宝宝“湿疹”,很有可能是这种病!
时间:2020-08-20 10:16

  宝宝的皮肤娇嫩,吹弹可破,但也特别敏感。不少家长留言问:宝宝的湿疹,好像总是固定地长在手肘内侧、膝盖后窝的地方,经常瘙痒,晚上睡觉抓得厉害,病情反反复复,好几年了......

  这种情况,和单纯的湿疹又有些不同。中医将这种肘、膝关节曲侧窝的湿疮,称为“四弯风”。

  错认多时的“湿疹”很有可能是四弯风

  四弯风在临床医学里被称之为特异性皮炎。宝宝身上起疹子,往往被没经验的家长通通看作湿疹,又或者把湿疹、痱子弄混,一通乱治。对于四弯风更是了解不多。

  四弯风往往有这些特点:

  ① 疹子往往长在肘、膝关节屈侧。年龄较小的宝宝好发于面颈、口周围、小腿前方。

  ② 疹子皮损部位干燥、粗糙,皮肤层增厚、苔藓化。

  ③ 宝宝体质本身比较娇弱,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婴幼儿湿疹等疾病。

  ④ 过敏、皮疹等具有家族遗传倾向。

  相比四弯风,普通湿疹的疹子没有明显的遗传倾向,患处会有丘疹、红斑、水疱、血痂多种形态,但不会有四弯风那样明显的苔藓化增厚。四弯风则“生于腿弯脚弯,一月一发,痒不可忍,形如风癣,搔破成疮。”

  四弯风初起的时候,只是一块块红斑,之后可能演变成水疱、丘疹,疹子溃破后,局部皮肤变厚,迁延难愈;严重的宝宝,发病皮损处如同裹着一层树皮。

  为什么会得四弯风?都和“风”有关?

  四弯风的病情长度相当于慢性湿疹,常常延绵反复。不少家长反映,用医院开的药膏压制疹子,刚好一点,停药又复发。这是因为,光看到宝宝起疹子的表象,没有对内在的病机进行修正调理。

  其实,不仅仅是四弯风、慢性湿疹,很多容易反复发作的儿科疾病,都是身体在反复提醒家长,该就某些内在的问题作调整了。中医的作用,就是把这些内在的、隐形的问题揪出来,对证调理,达到平衡。

  为什么宝宝会患四弯风呢?主要是这几点没做好:

  ①脾胃虚弱,积食,外感风湿热邪

  先天禀赋不足的宝宝,如果积食久了,就会化热、化湿。脾土一弱,整体免疫力必定会弱,就更容易复感风邪。风湿热邪内外相合,脉络受阻,就导致起疹,因为风邪需要通过疹子透发出来。这也是中医中最常见的对四弯风的病机解释:风邪夹湿热之气袭于腠理而郁结不去所致。

  ②血虚生风化燥

  四弯风好像很难好,拖延很久都没起色。这样很容易耗伤宝宝的阴血,损伤脾胃。血虚会生风化燥,肌肤失养,导致起疹。

  注意,这里的“风”指的是内风,并非我们常理解的自然界的风,而是特指身体的气机出现像“风”一样的特征——沿着人体脉络“不按套路”地快速流窜,游走不定、大肆破坏。

  这两种原因,其实和湿疹的原因很像。不过,和湿疹不同,四弯风长在关节内侧,其中的病机还和肝有关。

  四弯风应从扶正、疏肝开始调理

  按照中医理解,肝主筋,筋就是人身体上的韧带、肌腱部分,最多出现在骨与骨连接的部位。不难理解,当筋骨处出现四弯风等问题,而不仅仅起普通湿疹时,家长就要注意宝宝肝气是否条达舒畅了。

  可以观察宝宝的舌头,是否像小鸟舌一样尖尖的、紧绷着;平时宝宝是否比较烦躁、易怒、爱哭。这些其实都和肝气不舒有关,宝宝往往压力比较大。

  很多家长不理解,不懂事的小孩子会有什么压力?其实,身体生病不适、剧痒难忍、长期戒口,都是宝宝的压力源。甚至家长整天发愁的样子,宝宝都会看在眼里,形成精神压力。这也是我常说的:要重视关注宝宝的情志,家庭的情绪氛围也会传染到宝宝身上。

  能缓解宝宝瘙痒、起疹的外治药膏,该用就要用。此外,充足的休息不仅能保证较稳定的情绪心情,也是和四弯风持久作战的基础。

  接下来的调理,要从扶正、疏肝开始。通俗地说,治疗这类与“风”相关的疾病,要先把外界风邪随意进出的“大门”关上,通过扶正恢复抗御外邪内侵的功能。这个扶正,总体原则就是要从顾护脾胃入手,及时消食导滞,清热祛湿,健脾养胃。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攻补兼施。 

来源:中国科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